料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9/8/29/n2639382.htm

當電影光碟價格不便宜時,人們習慣以租代買,在週末娛樂一下自己和親友。現在,美國的教科書也可以出租了!這對為昂貴的教科書所苦的學生真是一大福音!

據紐約時報和《高等教育內視》(Inside Higher Education)報導,美國教科書出租公司包括Chegg,BookRenter 和Follett Higher Education Group。今秋學生就可以在校園書店試試這些公司提供的教科書出租服務。教科書出租的概念來自圖書館。只是書的量與種類更多,而且相較於圖書館,學生也可以使用更久,比如一個學期或是一季。出租者可以用標價的百分之65到85來租到書本,但是如果書沒有如期歸還,出租者就必須用原價買書。同樣的,如果在邊緣處亂寫亂畫,也要付出同樣的代價。畢竟,這些教科書是要被再次租借使用的。

Chegg.com是目前最大的出租教科書公司之一。源自於CheggPost,2003年由Aayush Phumbhra和Osman Rashid所創立。CheggPost像Craigslist般是個免費分類廣告網站。不過這個網站撐不久,倒是他們發現線上交易的大部分都是教科書。這個觀察促使他們在2007年春天創立了Chegg。不同於CheggPost的是Chegg只專注於書。從那時開始到去年,此網站已經創造了一千萬美元的收益。Chegg甚至為每本租出去的書種一棵樹。由於租書的便捷以及環境保育,學生傾向於租書而不是買舊書。因為租書比買舊書划算,舊書買進後,要賣也賣不到好價錢。

出租書公司賭的是教授和學生會想在接下來的幾個學期用同一本教科書。儘管新版本出版,這樣的需求仍在。因為並不代表所有的學校都會使用最新版本。但是這樣的邏輯對於科學類的書可能不怎麼適用。因為科學資訊很快就過時了,人文和社會科學的書相較來說可以撐得比較久。Follett Higher Education Group的發言人Elio DiStaola就說:「誰會想用兩年前的醫學或科技的書呢?」

研究顯示教科書的價格已經比通貨膨脹率漲得快,雖然還落在學費與其它高等教育費用之後,但是去年出爐的美國《高等教育機會法案》(Higher Education Opportunity Act)已經要求各大專機構回報每年在減少教科書與教學費用所挹注的經費。此法案也要求教科書出版商提供新舊版本的改變與費用上的差異。對像Follett 和 Chegg這樣的公司來說,更有一項利多的法案,美國教育部授權一千萬美元用在一項出租教科書新方案上,提供學生出租教科書的大學可以獲得這方面的經費。

不過,二手教科書協會總裁Eunice Clark卻提出不同意見,她說:「出租教科書可能會限制教授選書的自由。很多教授這學期選了A書,覺得不合用,下學期便想換成B書,對於租書系統就不怎麼合用了。」另外,學生可能會想要保有某些將來仍會用到的教科書。儘管對出租教科書的說法見仁見智,對软囊蕭瑟的學生來說,倒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