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老實說,吾人實在很難區分 may 和 can 之間的不同。不過,在正式寫作中,最好還是使用 may。當有人問你 "How can I help you?" (我該怎樣幫助你?) 時, 比較合理的回答應該是 "How should I know?" (我怎麼知道?)。

相較於 can,may 這個語氣助動詞所表示的可能性比較有禮貌、帶一點試探性而且比較肯定。現今,肯定句已鮮少使用 can 來表示可能性,而是以 may, might 和 could (could 也很少用了) 來代之;但在問句中,則可用 can 來詢問可能性,如 Can this be true? (這可能是真的?)。

然而,這幾個表示可能性的語氣助動詞的肯定程度都低於 50%,換言之,它們的語氣充滿不確定性。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有人問 "How can I help you?" 時是以 "How should I know?" 來回答的原因,因為 should 肯定的程度幾近 90%。這一問一答含有「連你要怎樣幫助我都不確定,我又怎麼知道呢」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