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rosexual

1989 年日本漫畫家神尾葉子推出名為《花樣男子》的長篇漫畫,立刻造成轟動。這部漫畫的主要情節,是在述說一名出身寒微但性格堅韌的女生牧野杉菜被愛錢的父母強迫就讀一所貴族學校,因而結識了四大家族繼承人 F4,並與 F4 之首、個性跋扈的富家子弟道明寺司墜入情網的故事。故事背景發生在一所由在政經界最具影響力的四大家族為培養優秀後代而創立的貴族學校:英德學園 (Eitoku Gakuen)。四大家族的繼承人 - 道明寺司、花澤類、西門總二郎、美作玲號稱 F4 (Flower 4,即「花之四人組」),在學校享有各種特權。但沒想到他們囂張跋扈的行徑在遇到出身貧寒的牧野杉菜後竟有了轉變。牧野不畏強權,一個人挺身挑戰 F4,而身為 F4 之首的道明寺竟然因此欣賞上她,不顧家族反對與牧野交往。

2001 年台灣可米睿智文化傳播事業有限公司將這部漫畫翻拍成相當成功的電視劇《流星花園》,劇中飾演四位男主角的言承旭、吳建豪、朱孝天、周渝民也跟著走紅。由於這個結果出乎意料,起初可米睿智堅持 F4 並不是一個團體,只是戲劇中的一個橋段而已。但隨著《流星花園》在東南亞漸漸引起注意,可米睿智最後宣佈正式成立男子團體,取名 F4。F4 是台灣新生代男子團體的一個代表和外型帥氣的男性的代名詞。在他們之後台灣掀起了一股成立男子團體的風潮,直至今日。之後,日本與和韓國也重拍此劇,收視同樣紅不讓。

現今我們使用「花美男」或「(美) 型男」來稱呼這種外型帥氣的男性,而它的英文就是本文的標題 metrosexual。花美男一詞最早出現在日韓,自從韓流吹遍世界,這一名詞也被帶到世界各地。根據日韓電視節目所提供的標準,花美男一定是絲毫沒有女氣,身材高大、180 公分以上,而且心態要陽光健康。韓國娛樂節目《情書》上說,除了身材高大外,有著漂亮娃娃臉 (很萌的那種) 才算女士心中的花美男。日本《新堂本兄弟》《花丸咖啡》《SUKA J》《fashionable主義》等綜藝節目中也都有提到,花美男一定是皮膚白嫩,很萌的娃娃臉,絲毫沒有女氣,有點肌肉,聰明善良,熱愛和平,身材高大,而且比例很標準。

至於英美字典網站對這個字的定義,茲整理翻譯如下:Metrosexual (名詞 - 重音在第一音節) 指的是有強烈的審美觀,會花許多時間和金錢在外表裝扮與生活品味上的都會新男性;一般公認,現今這種注重儀表、穿著時尚、品嚐美食、精通生活享樂的男性,以英國萬人迷足球明星貝克漢為經典代表人物。這個字是由 "metro-" (都市) 和 "sexual" (性別) 組合而成。它首次出現在 1994年,為英國作家兼社會評論家馬克‧辛普森 (Mark Simpson) 所創造。它的相關字 metrosexuality (名詞) 則意為「花美男注重儀表、穿著時尚、品嚐美食、愛好生活享樂的態度和風格」。

資料來源: http://blog.cybertranslator.idv.tw/archives/6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