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ween Scylla and Charybdis 進退兩難

字義:航行於錫拉岩礁與卡力布狄斯大漩渦之間;從錫拉女妖與卡力布狄斯女妖之間通過

轉喻:進退維谷,進退兩難,左右為難,腹背受敵

說明:這成語導源於希臘神話。根據荷馬史詩,Scylla (錫拉) 和 Charybdis (卡力布狄斯) 都是女海妖,她們分別盤據在義大利本土與西西里島之間的墨西拿海峽 (Strait of Messina) 的兩邊。錫拉出沒於靠近義大利本土這一邊的一處同名 (即錫拉) 的岩礁上,而卡力布狄斯則變身為西西里島海岸外一處同名 (即卡力布狄斯) 的大漩渦。

錫拉女妖上半身為美若天仙的美女,而下半身卻是恐怖駭人的六頭十二足妖獸,凡是經過岩礁的船隻,必被吞噬六名船員才足以果其腹。卡力布狄斯女妖的大漩渦,強勁洶湧、氣勢磅礡,足以將所有經過的船隻捲入使其完全滅頂。

根據荷馬史詩之一的《奧德賽》(Odyssey),古希臘英雄,也是希臘西部伊塔卡島 (Ithaca) 國王的奧德修斯 (Odysseus) 在歷經十年的特洛伊戰爭 (Trojan War) 戰勝後班師回朝,率領希臘軍乘船向伊塔卡出發。途中,由於奧德修斯激怒了海神波賽頓 (Poseidon),波賽頓乃降禍於他,使他一路上歷盡劫難,在海上又漂泊了十年。

伊塔卡人大多認為奧德修斯戰後十年不歸,一定已經死亡。與此同時,當地許多貴族紛紛向奧德修斯的妻子潘妮洛普 (Penelope) 求婚,潘妮洛普百般設法拒絕他們,但仍盼望丈夫能生還。奧德修斯在這十年間經歷了許多艱難險阻,包括他們的船隻必須經過墨西拿海峽,航行於錫拉岩礁與卡力布狄斯大漩渦之間,使其進退兩難,腹背受敵,險象環生 - 奧德修斯選擇了犧牲六名船員的方式通過該海峽,才逃過一劫。最後在諸神的幫助下,經過十年漂泊生活的奧德修斯終於返回故土。那些追求他妻子的求婚者還佔據著他的王宮,大吃大喝。奧德修斯裝作乞丐,進入王宮,設法跟兒子和僕人一起聯手殺死那一群粗暴貪樂的貴族,與妻子團聚。

後人遂將 between Scylla and Charybdis 這個字面意為「航行於錫拉岩礁與卡力布狄斯大漩渦之間;從錫拉女妖與卡力布狄斯女妖之間通過」的成語,引申為「進退維谷,進退兩難,左右為難,腹背受敵」。事實上,英文至少還有三個成語可與 between Scylla and Charybdis 劃上等號,那就是 "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on the horns of a dilemma" 和 "between the devil and the deep blue sea"。這些成語都是在表示必須在兩難的情況中作一抉擇,也就是兩害相權 (to choose between two evils)。當然了,聰明的人,如奧德修斯,一定是兩害相權取其輕 (to choose the lesser of the two evils)。

例句:

  • I was between Scylla and Charybdis when I was offered another job because I still felt a great deal of loyalty to my boss. (有人請我去做另一份工作,我感到左右為難,因為我對老闆仍忠心耿耿)
  • For most people a visit to the dentist is the result of a choice 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 – if you go you suffer, and if you don’t go you suffer. (對大多數人來說,看牙醫是兩難中所作的抉擇 - 看與不看都要受苦)
  • Greece is on the horns of a dilemma. On the one hand, the country will face bankruptcy if the government does not raise taxes. On the other hand, if it does, many people will take to the street. (希臘正處於進退兩難的局面。一方面,若政府不增稅,該國將會破產。另一方面,若加稅,許多民眾將會走上街頭抗爭)
  • The judge ordered me to pay my debts or else go to prison, so I was between the devil and the deep blue sea. (法官命令我還債,否則就要坐牢,我簡直進退維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