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商業談判的黃金七招

與老外溝通,「誠懇」最重要。但問題就出在──我們口裡說的英文,無法表達出我們內心的誠懇。

看這問題多嚴重。如果你把以下這七句非常簡單的英文都記熟了,我們的誠意、工作才幹,很輕易就被人一眼發現!

第一招:適時承認自己的過失
It's my fault.
如果你明顯地犯了錯,充滿歉意的I'm sorry. It's my fault.(對不起,是我的錯。)通常能夠獲得原諒。

第二招:聽比說更重要
What is your opinion?
溝通時隨時插一句What is your opinion?(你的意見是?)或I'd like to hear your ideas about our new product.(我想聽聽你對我們新產品的看法。)這樣會讓對方感覺受重視,更能達成共識。

第三招:隨時確認重要的細節 
Is this what we decided?
商務洽談中,除了當下以口頭確認外,合約擬好後,要詳細地過目。發現疑點,應立刻詢問對方Is this what we decided? (這是我們說定的嗎?)任何合約上的大綱細節,寧可費時費力,也不可含糊。

第四招:聽不懂就請對方重複一遍
Would you mind repeating it?
英語不是我們的母語,聽不懂很自然。聽不懂時,你只要說Would you mind repeating it?(您介意再講一遍嗎?)對方不但會再說一遍,而且連速度都會放慢些。

第五招:給自己多一點餘地
Please let me think it over. 
商場上講求信用,下決定之前,先深思熟慮。如果你無法當下決定,不妨問Please let me think it over.(請讓我考慮一下。)或Would it be all right to give you an answer tomorrow?(明天再答覆您行嗎?)

第六招:說「不」的技巧
No, but… 
該拒絕時,就要很堅定地說No,確定但委婉。拐彎抹角地說It’s difficult...(很難...)或Yes, but...(好,但是…)會讓人誤解。如果你說No,but…對方便清楚地知道你是拒絕了,但似乎有轉圜餘地,這時你已站在溝通的有利位置上了。

第七招:目地達成,立即離開 
I’m glad to have met you. 
不要讓溝通對手有改變主意的機會,也不要口不擇言,說錯了話,而壞掉原先溝通協議。協議一完成,立即以I’m glad to have met you...(很高興認識您。)見好就收,告別離去。

 

資料來源: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