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uchsurfing (沙發衝浪)

沙發衝浪網站(www.couchsurfing.com)最早是由美國人Casey Fenton 於2003年4月設立,他在網站上宣言,沙發衝浪不只是旅行者的免費落腳地,更是一個串連世界文化的平台。讓旅行者不只是走馬看花,藉由沙發衝浪,更能認識當地人的生活文化。

沙發衝浪這個新名詞,最早的意思是客人來家裏借宿,沒床,就睡沙發吧!

在現在的沙發衝浪中,物質條件不一定那麼差,但是衝浪者還是要自備睡袋,畢竟到時接待你的可能是地板、或是沙發,不一定有客房那麼好。

旅行中最難省的就是住宿費,於是歐美近年流行「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的旅遊方式,直接衝到你家客廳沙發,就像電影「戀愛沒有假期」中,女主角互相交換住處,可省下一大筆住宿費,又可體驗不同的生活環境。

現在,也有一個專屬台灣人沙發衝浪的網站開張,讓不習慣外國文化的國人,可以先透過住在世界各地的台灣人家中,體會沙發衝浪的樂趣。這個在ptt的沙發衝浪板網站比較像提供民宿,而非交換住處。目前有近百個在各國的台灣遊子提供「沙發」,已有不少旅行者透過這個平台安排旅行。

發起人陳炳宏曾有許多沙發衝浪經驗,但他說,外國人太熱情,邀你喝酒、party到深夜,或是話題沒有共鳴,反而壞了遊玩興致。ptt的Couchsurfing版就是讓正在世界各地旅居的台灣遊子,提供「沙發」(住處),互相幫助。

陳炳宏是政大科技管理所學生,現在義大利米蘭的SDA BOCCONI當交換學生。談起創版動機,陳炳宏說,去年同時有七個交換學生在歐洲,就算都衝浪完,也玩不完歐洲,所以在ptt上創立此版,收集更多沙發,打算一次玩個夠!

曾接待過念劍橋的女生,也到過瑞典、丹麥沙發衝浪,陳炳宏說,旅居當地的台灣人,因有共同話題,如大家愛用的網誌、或是適合台灣人口味的餐廳、過去學校的共同記憶等,很快熱絡起來。目前這個版只能做到提供資訊,也設有感謝文功能,類似國外網站的評等功能,讓好的主人、客人都累積信用。版主的目標是做到像國外發展成熟的沙發衝浪網一樣,還能有互相信用評等機制。

有沙發衝浪經驗的COP說,過去沙發衝浪的經驗都不錯,但接待者、被接待者主要都是外國人,總覺得還是有點不放心,畢竟還是不同生活文化的人,有了這個台灣人的平台後,以後要沙發衝浪,就有更多選擇,也更方便了。

資料來源: http://blog.cybertranslator.idv.tw/archives/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