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講要「入境隨俗」(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但要真的作到入境隨俗簡單嗎?我想真的很難很難。我認識的朋友當中,就有些人會拿我們的傳統價值觀來要求老美遵循。例如我們不喜歡有人在吃飯時把餐具插在碗裏,因為那樣好像是在拜拜一樣。但當你在美國看到老美這麼作時,你會糾正他嗎?我是不會啦!但我的朋友當中居然就有人會跑去跟老美說,"It's not very polite to do this." 我想美國的人種那麼多,要是每個人都有自己國家的規矩,那老美倒底要服從日本的?德國的?伊朗?還是說不管哪一國人都遵循美國的習慣,哪種比較容易些?

        再舉一例,老美他們特別喜歡讓你用紅筆簽名,(因為用紅色的筆簽名看起來比較不像是影印出來的!) 像是這點也會讓我覺得很不自在,因為從小媽媽就教我不能用紅筆寫某人的名字 (代表不吉利 or 絕交),所以後來上了小學,我還會因為在學校不乖被老師打手心,回家後氣得用紅筆寫老師的名字一百遍。但現在我人在美國,我能跟老美說我不喜歡用紅筆簽名嗎?當然是不行了,所以每次都只好硬著頭皮給它簽下去了。因此這個「入境隨俗」大家講起來都很輕鬆愉快,但是當你遇到了一些像我所說的「文化衝擊」時,你還能坦然以對嗎?這就是考驗個人智慧的時候,也是一個將來有心出國的人可以預先思考的問題。

 

文章來源:http://som.twbbs.org/klee/notebook/note10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