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花大把鈔票學英文,為什麼還是不敢開口說? 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表示,台灣學生承受太多考試壓力,學英文以「得高分」為目的,背誦許多「用不到」的東西。她認為,壓力導致學習沒興趣,聽不懂也不敢說,她建議,從生活做起,一天「說」10分鐘英語,花半小時聽廣播、看電視融入英文環境,必能事半功倍。

空英50周年慶 讀者回娘家

空中英語教室今 (2) 日歡度 50 周年慶,邀請老、中、青三代讀者回娘家,也舉辦音樂慶祝活動,副總統吳敦義親自到場祝賀,一同回顧 50 年來看雜誌、聽廣播學習英文的足跡。

台灣學生家長 長期陷集體焦慮

十二年國教要把英聽納入會考,2015 年英聽也要列入大學甄選入學的指定項目。彭蒙惠說,台灣學生家長長期以來陷入「學英文的集體焦慮」,她強調,學英文應該是一種溝通的工具,以及學習其他國家的文化,不是拿來應付考試。

彭蒙惠笑說,現代人常抱怨沒時間,卻花很多錢、很多時間去補習英文,其實是本末倒置。她說,學英文是「很自然的學習」,學習生活中可用的東西,不要勉強、無須考試。她舉例,爸媽在家中向小小孩說「This is a book.」,久而久之孩子聽得懂、也會講;要用音樂聽英文、用遊戲「玩」英文,不要強記、背誦、考試,「孩子哪有不喜歡」?

學英文有順序 先能聽再會說

她鼓勵學生,英文學習「聽、說、讀、寫」是有一定順序的,要先能聽再會說,每天花 10 分鐘講英文,不論是自問自答、與同學討論或向媽媽說學校發生的大小事都好,只要不怕開口,就會很快進步。

她也建議每天花半小時讓自己沈浸在全英文的環境,聽廣播、看影片都好,無須逐字翻譯,長期下來,不用出國,英文也能一級棒。(聯合晚報 2012/06/02)

 

資料來源:http://blog.cybertranslator.idv.tw/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