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基測成績出爐,心測中心透露,英語仍是雙峰最嚴重的學科。學者指出,英語雙峰現在從小學就開始,尤其小五是關鍵期,若小學就放棄英語,國中三年在教室裡只能「作客」,十二年國教上路後如果不小班、能力分組教學,英語雙峰將繼續往高中惡化、蔓延。

國中生英語雙峰有多嚴重?教育部英語科輔導團成員、新北市中平國中老師黃緒俐指出,程度好的學生,全民英檢中級測驗都考過了;但學習緩慢的孩子,給他一小時背 10 個單字,卻連三個都背不熟,考完馬上忘光光。

據她觀察,國中大約一個班級有七、八個學生完全跟不上進度,國中三年等於在教室當了三年的「客人」。還有學生跟她說,「老師,26 個字母拆開來我都認得,但是組合在一起,我就不認識。」不少國中英語老師利用第八節輔導程度落後的孩子,但成效不佳。黃緒俐無奈說,補救教學某種程度是「懲罰學生,也懲罰老師」。

經濟優勢家長 幼稚園就讓孩子「偷跑」

「英語雙峰問題,來自從小『偷跑』!」政大英語系教授陳超明直點問題核心,表示有能力的家長從幼稚園就送孩子去補習、請外籍老師、出國遊學,這些經濟優勢的家長往往講話最大聲,要求老師進度教快一點,中下程度的家長往往是沈默的大眾,兩者的學習落差就出現大鴻溝。

陳超明曾調查新北市和台東縣國小英語上課狀況,發現小學五、六年級每班都有六、七個孩子完全沒進入狀況,而小五是關鍵期,這時放棄英語,國中三年的英語課等於完全在浪費時間。

陳超明近年來到台東協助原住民小學生的英語教學,以「把孩子教會」為目標,完全不趕進度,發現只要孩子學會了,就會產生信心和興趣,反而學得更好。即使原住民小學生,所有學習都可在教室完成不必去補習,英語聽力也不輸都會小孩。

黃緒俐認為,小學英語能力未紮穩,國中老師很難教,國中一個班英語程度從 PR99 到 PR20 都有,容易顧此失彼,讓程度落後的學生因此放棄學習。她更擔心,十二年國教上路後,75% 的學生免試升高中職,不同程度的高中生齊聚一堂,習慣教程度相當的高中英語老師,可能會抓狂。

陳超明:十二年國教不該為有錢人服務

陳超明批評,十二年國教不能把力氣花在超額比序和明星高中,教育要公平正義,不該為「偷跑」的人服務,「教育部要為沒有偷跑、沒錢補習的孩子負責」!他主張,與其花很多錢去做效果很有限的補救教學,不如改革制度和教學,把中後段孩子的學習落差拉起來。(聯合晚報 2012/06/22)

 

資料來源:http://blog.cybertranslator.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