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som.twbbs.org/klee/notebook/topic/tip.htm

很多人對於到了美國之後要開始付小費感到不安﹐給多了覺得心疼﹐給少了又覺得失禮﹐應觀眾要求﹐我把個人在美國一點小小的經驗整理出來﹐相信各位在看完之後不會對小費感到陌生。

1. 餐廳付小費的時機
在餐廳付小費的情況最多了﹐在什麼樣的餐廳吃飯要付小費呢﹖一般來說﹐有侍者為你服務﹐來問你要點什麼菜﹐這種情況是絕對要付小費的。另外如果像是去速食店用餐﹐像是麥當勞﹐你是在櫃台點完餐後自己到座位上去吃﹐這種情況就不需給小費﹐還有一種在美國叫 Food Court, 就是像台灣的美食街﹐也是拿著拖盤點餐﹐這種情況也是不用付小費的。

2. 餐廳付小費的多寡.
一般的情況下﹐午餐要付 10-15% 的小費﹐晚餐要付 15-20% 的小費﹐但是如果人數超過五人﹐老美就一個名詞叫 Party Over Five﹐則你必需付 18% 的小費﹐否則就算失禮。 (但通常這種情況侍者會特別提醒你﹐怕你忘了!) 如果小費給少了﹐表示你對這家餐廳的服務不滿意﹐比如說你覺的菜很難吃﹐則可以拒付小費﹐不過這種情形還相當少見。要是服務特別好﹐或是高級的餐廳 (每客在 30 元以上) 則要付 20% 的小費。一般美國的日米料理都蠻貴的﹐通常我們都會付 20% 的小費。

3. 餐廳小費的計算方法
由於在美國的東西都含稅﹐所以 15% 到底是以稅前或稅後來計算呢? 正確的是以稅前的總和乘以 15%。像是亞特蘭大的稅是 7%﹐所以我的算法通常就是把稅乘以二再多一點點當作小費。

4. 在餐廳付小費的方法
有二種最常用的﹐一種是把現金直接留在桌上﹐要注意最好不要都是銅板﹐至少要有一張紙鈔。如果沒有零錢﹐則可以用信用卡付小費﹐方法是在帳單上自已簽上小費的數目及總和。例如原來吃了 10 元﹐稅 0.7 小費付 1.5 總共是 12.2 他拿給你的簽帳單會是這樣:

Sub Total:    10.0
Tax:              0.7
----------------------
                   10.7
Tip
----------------------
Total         
你可以自己在 Tip 那欄寫上 1.5 Total 那欄寫 12.2 就可以了﹐不過記得收據留好﹐因為我朋友就遇到 Tip 被偷改的事情﹐小心一點總是好。

 

資料來源:http://som.twbbs.org/klee/notebook/topic/tip.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