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2908&next=1&sub=5

晚成的大器
五十多歲的連恩尼遜如何成為動作英雄

《即刻救援》第一集改變了連恩尼遜的演藝生涯。這部電影在二○○八年上映時,這位愛爾蘭裔演員已經五十六歲了;換作其他演員,大部分都會開始接一些老祖父或怪脾氣的老鄰居等角色的電影。

但連恩尼遜用不著這樣做。從二○○八年《即刻救援》一片開始,他就成了世上最偉大的動作巨星之一。連恩尼遜在《超世紀封神榜》及系列作《怒戰天神》中飾演宙斯;在《天龍特攻隊》中主演「泥巴」漢尼拔史密斯上校。他是驚悚動作片《狙擊陌生人》的主角,且在《即刻獵殺》一片中跟狼群和酷寒的天氣搏鬥。現在他要重操讓他的動作片生涯起飛的舊業,就是在《即刻救援2》片中拯救家人。這部萬眾期待的電影續集今天開始在台灣上映。

尼遜在《即刻救援》推出兩年後表示:「《即刻救援》一片非常成功,讓我得以東山再起。都五十八歲了還能當動作英雄是一件很讚的事──對不起,我說五十八歲了嗎?我本來要說卅七歲的。」

在《即刻救援》之前,尼遜也演過不少動作片,例如《蝙蝠俠:開戰時刻》和《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但他最著名的角色卻是像《愛是您‧愛是我》和《大地的女兒》等喜劇或劇情片中寡言且心緒煩憂的角色。

事實上,在這位愛爾蘭演員所飾演的角色中,最有名的幾乎肯定是史蒂芬史匹柏令人難忘又劇力萬鈞的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中的奧斯卡辛德勒一角。他的演藝事業就是靠著他能適應多種不同角色的能力展現出來的。《好萊塢記者報》的提姆艾培洛表示:「尼遜不像一般的演員。他能爭取到《辛德勒的名單》中的角色,正是因為他沒有固定的性格。史匹柏要的是一名觀眾不會反感的演員,讓他帶有絕對神秘感,同時又能重現辛德勒這個人。連恩尼遜有一種帶英雄氣的孤高和傷感氣質。」

尼遜能夠應付拍戲在體力和心理兩方面的負擔,得感謝他年輕時曾是業餘拳擊手的經歷。尼遜表示:「上健身房去打一個沈重的袋子這種紀律嚴明的生活,會讓你對努力工作懷有一份敬意,也會讓你體格強健。假如你有幸加入電影業,就得遵守這種紀律。在電影圈,你往往得在早上六點起床,然後工作十七個鐘頭,再回家運動或休息。我小時受過的訓練確實教會了我在電影業工作所需的倫理。」

在《即刻救援2》片中,雖然被綁架的是他的前妻而不是他的女兒,但他仍將使用這種紀律再次挽回大局。人們或許會好奇,何以這名角色的家人都離家了。

在《即刻救援》這類電影中擔任主角可能已經成了他近年來的慣例。但這位今年年屆六十歲的演員說,他「兩膝每天叫苦」,因此他可能只剩下一年的動作片生涯了。當然,假如他的動作片在世界各地依舊賣座,他的說法可能要改變了,特別是現在還很難看到有誰可以取代他,成為好萊塢的頭號動作片巨星。

《狙擊陌生人》一片的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已經有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湯姆哈迪也在嶄露頭角,此外還有克里斯汀貝爾等人。但要找到一位體格、外型和魅力兼優的好演員,真的不容易。這是最重要的事,但並非人們都會關注的事。」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2908&next=1&sub=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