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2852&next=1&sub=10

 

兩年前,蘋果電腦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史蒂芬賈伯斯揶揄小螢幕的平板電腦,說它的機型小到無法和較大號的 iPad 競爭,但與智慧型手機相比之下又嫌太大。以創新及行銷新產品的才華著稱的賈伯斯很少出錯,但這一回,這位有遠見的高人或許會被迫收回這一番話。

在機型較小的亞馬遜 Kindle Fire 平板電腦以及同樣大小的谷歌 Nexus 7 平板電腦風行之後,蘋果電腦最近推出了自家的 iPad mini 小型平板電腦。專家表示,蘋果電腦的新產品有可能把平板電腦引介給一群潛在獲利市場很大的新族群之中;這新族群就是青少年。

蘋果電腦在二○一○年推出 iPad,此後共售出了約八千四百萬台。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IDC 表示,當年第二季度,iPad 的銷售量佔全球平板電腦銷售量的百分之六十八左右。這不啻使 iPad 成了平板電腦的樣板:要有十吋的螢幕,最低售價則約新台幣一萬五千五百元左右。

但分析師和業界專家一直認為某種介於 iPad 和智慧型手機之間的電腦產品仍有市場空間。這說法確實不錯,因為傳統平板電腦和兒童及青少年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而且 iPad 價錢昂貴,很多家長不願意冒險買來送給小朋友。再者,對於許多每天得花很多時間通勤到學校和補習班的孩子們來說,iPad 笨重的機型並不適合。

五年前,每一名青少年和兒童都擁有一台平板電腦的想法難以想見。現在,在 Kindle Fire HD、谷歌 Nexus 7 和蘋果電腦的 Apple iPad mini 問世後,小型平板電腦將成為世界各地少年和兒童的必備用品──更不用說三星的 Galaxy平板電腦使用人口愈來愈多了。

美國母親艾賓妮歐芬尼音表示,她女兒央求她今年聖誕節送一台 iPad 給她。只有七歲的她大概不會拿到 iPad,但她媽媽說,她可能會在聖誕樹下找到一台新的亞馬遜 Kindle Fire HD。

iPad 和 iPod 去年都在美國全國零售業聯會最佳玩具榜中榜上有名。這是 iPad 首度上榜,但今年可能就會被 iPad mini 打敗。市場研究公司 NPD 集團的分析師史蒂芬貝克表示:「願意花五百美元(約新台幣一萬四千六百元)或更多錢買平板電腦的人只有那麼多,但許多人都會覺得較小的平板電腦派得上用場,特別是年輕的消費者。」

邊走邊玩遊戲

從傳統的 Game Boy 到較近期的 PSP,可攜式的電玩裝置一直很受青少年歡迎。現在,螢幕較小的平板電腦讓兒童及青少年只用一具小小的裝置就能玩遊戲、閱讀、複習學校筆記、看電影、和朋友聊天以及上網瀏覽。

包含 iPad 以及將使用 Windows 8 作業系統的競爭商品在內等螢幕較大的平板電腦,現在已經號稱是足供商務和創意之用的個人電腦取代品,具有編寫文件、編輯影像和輸入資料的功能。相對而言,分析師認為,螢幕較小的平板電腦偏向娛樂用途。IDC 公司分析師湯姆梅奈利說:「這些平板電腦是讓你觀看媒體的。」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2852&next=1&sub=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