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200&pre=1&sub=5

 

台灣動畫迷今年真是眼福不淺。為了紀念亞洲最受歡迎的動畫角色誕生前一個世紀,台北正在舉行一個特展,慶祝日本動畫中穿越時空、歡樂的機械貓──哆啦 A 夢。
四十多年來,哆啦 A 夢一直都是東亞文化不可磨滅的一環。由藤子•F•不二雄創造的《哆啦 A 夢》系列漫畫在一九六九年開始發售,一九七三年初次登上電視螢幕;《哆啦 A 夢》系列動畫如今已有超過卅個翻譯版本,是歷來最長壽的電視動畫劇集,已播出超過一千八百集。

《哆啦 A 夢》敘述他幫助倒霉的日本小學生野比大雄的故事。大雄為人笨拙、懦弱而且懶惰,使他在廿二世紀的後代子孫陷入貧困。為了改變他們的命運,這些後代子孫讓家裡的機械貓回到過去幫助大雄。為了執行任務,哆啦 A 夢帶了一個四次元口袋,可以從中拿出很多未來的小玩意和設備。

哆啦 A 夢是一個聰明且充滿愛心的啟蒙者。這隻胖肥的藍色機械貓和大雄的夥伴關係帶來了勝利、大禍和讓人捧腹的情節。這系列中也不乏情感深刻的場面。例如,在一則令人難以忘懷的故事中,哆啦 A 夢要回到未來,但對他的年輕朋友大雄仍不放心。大雄為了證明沒有哆啦 A 夢也沒問題,竟然挑戰暴躁的鄰里大塊頭惡霸胖虎,和胖虎打了一架。

遍體鱗傷的大雄眼中噙著淚水對哆啦 A 夢說:「你看到了嗎,哆啦 A 夢?你現在可以放心回去了!」到了這個時候,哆啦 A 夢心裡明白,幫助大雄就是他的職責。

《哆啦 A 夢》漫畫和後來的系列卡通之所以大受歡迎,一般人都歸因於創作人取材於兒童的夢想和想像力的能力,而且也認為他很能夠捕捉我們都感到熟悉的童年經驗。

除了哆啦 A 夢、大雄和胖虎外,這系列中的角色還包括哆啦 A 夢的妹妹哆啦美,聰明、和善又美麗,但一天要洗好幾次澡的鄰居女孩靜香,和愛在眾人面前炫燿的鄰居富家子小夫。

透過哆啦 A 夢的經歷和經驗,他教導我們一些重要的價值,例如勇氣、寬恕、樂觀和分享。這些價值往往都是其他日本動畫和電視節目所忽視的。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200&pre=1&sub=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