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212&next=1&sub=5

 

把《悲慘世界》搬上大銀幕的人有一場大夢。他們的夢想是把歷來最受歡迎的音樂劇以從未嘗試過的新方式拍成電影。這齣音樂劇自從一九八○年在巴黎首次演出以來,已有廿一種語言的版本,在全球四十二個國家賣出了六千萬張門票。電影製作人要把一個感人的故事變得更感人。雖然他們要面對艱鉅的挑戰,但他們成功地創造了一部十分出色的電影,將在二月八日於台灣上映。
奇怪的是,他們走向成功的最大障礙就是音樂劇本身。《悲慘世界》是根據雨果的經典小說改編而成的史詩級音樂劇;雖然劇中歌曲都廣受讚譽,但對白卻並非如此。此外,音樂劇中的角色都太平板了。

為了克服這些問題,自從製作奧斯卡金像獎得獎電影《王者之聲》一片以來首次復出的導演湯姆胡帕,把重點放在音樂劇最具力量的地方,設法讓觀眾感覺到劇中人物所體驗到的強烈情感。

在拍攝本片過程中,胡帕首項要務是用有說服力的方式把音樂劇從舞台上搬下來,把它置入現實世界裡,而他手法漂亮地成功了。令人屏息的電影第一幕,是一八一五年左右,一群法國獄囚在一場大風暴中奮力讓一艘在怒海中掙扎的船靠岸的驚人場面。這一幕已使本電影擁有史詩鉅片的感受,再也不只是電影版音樂劇。

第二項策略是,即使在音樂劇中只是最單純的角色,都由最佳、最有才華的演員飾演。主角尚萬強的不二人選正是休傑克曼。傑克曼在電影開場時是一個滿臉鬍鬚的瘦弱囚犯,讓人認不出他的真面目。

在開幕戲中,傑克曼是和掙扎的船搏鬥的囚犯之一。傑克曼說,他瘦削饑餓的面容並非巧合。據他表示,導演湯姆胡帕吩咐:「我要你減重,直到你的朋友制止你,還問:『你還好吧?你生病了嗎?』為止。在那之前都表示你做得還不夠。」

這場戲的另一位焦點人物是由奧斯卡金像獎得主羅素克洛飾演的執法人員賈維。船安全靠岸後,賈維告訴因為偷取一條麵包給家人吃而被判入獄十九年的尚萬強,他獲釋了,只是獲釋之後一生一世都會被視為一個危險的前受刑人。賈維對他說:「不要忘記我的名字。」好像尚萬強可以選擇似的。

克洛演的賈維不是用說的,而是用唱的。對。可以告訴不太習慣音樂劇的人,《悲慘世界》電影中的角色對白不是用唸的,而是用唱的。假如這聽起來有點奇怪,也不必緊張。這全是一種非常特別的戲劇經驗的一部分。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212&next=1&sub=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