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1766&next=1&sub=12

 

復活節島是一個充滿古老謎題的地方,如島上有名的巨大石像是如何搬運的,或為什麼這個島上的樹木全都消失了等問題。

這個世界上最偏遠的有人居住島嶼仍存在著古老謎團,或許是恰如其分的。復活節島是智利領土,位於南美大陸以西三千七百公里的南太平洋上。

但我還是希望找到答案。我不僅僅要看島上各個景點,還想要了解它們。島民是怎麼在沒有輪子的情況下,把每尊重達一百噸的巨型石像搬到島上遠達十八公里以外的地點的?

規畫復活節島之行不是一件易事。關於復活節島,或島民稱為「拉帕努伊島」的這個海島,在網路上幾乎找不到獨立資訊。但在抵達復活節島之前,我終於安排了一件事,就是和《復活節島大全》的作者詹姆斯格倫彼得根在島上出遊。

此行讓我們跑了這個面積一百六十三平方公里的小島一圈,讓我們一睹島上的摩艾石像。雖然這些石像往往被視為頭像,但事實上它們是完整的全身石雕,是由首批玻里尼西亞移民的後裔在幾百年前雕成的。沒人確定這些石像代表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一七二一年首批歐洲探險家抵達之後一世紀,它們就被推倒了。

考古學家重新扶起的石像不到五十尊,島上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地點是一個豎立了十五尊石像的長形平台。此處的石像背面朝海,讓這裡成了觀賞日落很受歡迎的地點。

循著大路朝前行,就會抵達拉諾拉拉厙國家公園。這是雕刻巨型石像的採石場,一條小徑穿梭在四百尊雕刻進度不一的雕像之間。無論理由為何,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雕刻工人提前停工了。

大部分摩艾石像的頸部以下部位都埋在土裡,因此給人它們只有頭部的錯覺。其中一尊俯臥在地上的石像長度達廿一公尺。另有一尊石像的肚子上刻了一艘歐洲帆船的圖像。更有一尊石像採取跪姿,是所有石像中已知有腿的唯一一尊。

在島上時,我也會獨自一人到處遊覽。我漫無目的地走著,在崎嶇不平的道路上迷失,但也發現島上的活動不只有觀賞摩艾石像而已。我看到了火山口,查看了一條熔岩管,還在一個沙灘邊游泳。這個沙灘是島上少數有樹的地方之一,棕櫚樹則是從海外移植來的。

另一個眾說紛紜的問題,是島上林木消失到底是誰的傑作。有人認為,最先定居該島的人為了取得耕地而過度砍伐,無意間使他們的文明走向滅亡。也有人歸咎於島上的摩艾石像,認為伐木的原因是要製作搬運他們的橇子。實情是,沒有人有肯定的答案。

此行即將結束時,我還未找到答案。於是我回到拉諾拉拉庫採石場再瞧瞧。在那裡,我獨自在摩艾石像之間向一個迷人的地方及其失落的文化道別。看來那些石嘴唇永遠都不會洩漏島上的秘密,但它們仍是世上最特別的景象之一。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1766&next=1&sub=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