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376&page=1

根據德國官方網站公布的最新選舉結果,9月22日德國舉行國會大選,梅克爾領導的「基督民主聯盟」(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以及姊妹黨基督社會聯盟(Christian Social Union)以將近42%的得票率,擊敗最大反對黨「社民黨」25.7%的得票率。

 

基督民主聯盟贏得今年國會大選,這也是20多年來,該聯盟表現最好的一次選舉。

梅克爾也順利連任德國總理,若順利做滿第三任,長達12年的任期將超越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首相任期達11年半),成為歐洲任期最長的女性領導人,也是少數挺過歐債危機的歐洲領導人;自2010年初至今為止,已經有19位歐洲領導人下台。

不過,在梅克爾第二任期與基督民主聯盟聯合執政的自民黨(Free Democratic party),在這次選舉的表現卻是跌破眾人眼鏡,未能達到5%的政黨門檻,這是自民黨自戰後以來首次無法進入國會。

自民黨的失敗,最大原因是新成立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異軍突起,他們反歐元的立場鮮明,強烈反對給予希臘或其他國家紓困,並主張讓歐元區有秩序地瓦解。雖然「德國另類選擇黨」並未跨越5%門檻,但卻成功地拉下自民黨。

依據9月22日的選舉結果,由於梅克爾並未取得絕對多數,恐怕必須與反對派的社民黨或綠黨組成大聯合政府,但兩黨均未正面表示將支持大聯合政府,因此梅克爾眼前的最大挑戰,在於如何說服反對黨加入大聯合政府。

但無論如何,這次選舉都將是梅克爾個人的極大勝利,代表著德國人民支持她對國內採取的經濟政策以及對外採行的撙節措施,而她獨特的身世背景,更是德國政治史上的異數:她不僅是德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理,也是兩德統一後首位成長於東德地區的總理。

梅克爾出生於西德的漢堡,父親是路德教會牧師,但出生幾星期後,便因為父親接受教會的新任命,舉家遷居東德,成長與求學階段都身處在鐵幕下的東德。

梅克爾原本是一位出色的科學家,擁有量子化學博士學位。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後,她開始投入民主政治運動。科學家的專業訓練影響了她日後的執政風格:講求系統化、理性分析、按部就班,不走捷徑、不去想一步登天,「說到做到」是她最愛的座右銘。

儘管不少政敵批評她的行事風格「呆板無聊」,但完全符合德國人實事求是的性格,加上在她任期內,德國經濟表現是歐元區最好的國家之一,因此在國內梅克爾的人氣始終維持不墜,今年6月,德國的佛沙研究中心的民調結果顯示,有70%的德國人民對於她的執政感到滿意。

然而,她的第三任任期,並不會比前兩任輕鬆。在國內,儘管德國失業率僅有6.8%,遠低於歐元區12.1%的平均失業率,但是面對愈來愈高漲的調整最低工資聲浪,梅克爾要如何回應?另一方面,歐洲其他國家對梅克爾堅持撙節措施也感到愈來愈不滿,梅克爾又將如何抵擋?若最後與社民黨組成大聯合政府,也將影響梅克爾對上述兩大問題的政策思考。

這位被譽為「德國鐵娘子」的首位德國女總理,在贏得歷史性的選舉勝利後,能否再創造新的政治成就?她的一舉一動,都將牽動著歐洲與世界的政經發展。(吳凱琳編譯)

【新聞連結】
Germany votes: What you need to know, and why you should care

The making of Angela Merkel, a German enigma

資料來源: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376&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