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478

 

《富比世》雜誌網站專欄作家、《揭密:透視賈伯斯驚奇的創新祕訣》作者卡曼.蓋洛(Carmine Gallo),歸納出東京申奧團隊簡報的7大成功原則,值得參考。

1.創造驚奇時刻:不同於過去申奧簡報,都是由政府官員,例如市長或部長級人物,擔任開場白的角色。這次日本申奧團隊選擇逆向操作,由女性奧運選手佐藤真海出場,親口描述自己的故事:她在19歲時因為癌症而失去一條腿,但憑著過人毅力她順利完成大學,並成了奧運選手。「今天我之所以能站在這裡,是運動拯救了我,」佐藤真海感性地說著,也讓在場所有人動容。 

2.善用影音與圖像:在這多媒體時代,單純的文字完全無法引起人們的注意力,必須善用影音與圖像,以視覺化元素抓住觀眾的眼球。以下是東京申奧團隊簡報時播放的其中一段5分鐘影片。

3.遵守10分鐘原則:根據研究,人們的注意力最多只能維持10分鐘,因此,在簡報過程中,最好能每10分鐘或10 分鐘以內,就有小小的暫停。這次東京申奧團隊的簡報,45分鐘的時間總計有7名團員輪番上場,每段簡報均沒有超過10 分鐘。

4.說個人的故事:故事才能打動人。7位負責簡報的人,每個人都說出了與運動相關的人生故事,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973年,射箭再度成為奧運競賽項目,因此當時仍在就讀大學的安倍晉三,沒有選擇進入熱門的籃球或足球隊,而是加入了需要培養注意力的射箭隊。

5.永遠記住魔術數字3:簡報內容有任何的列點,都以不超過3點為原則。即使是敘述或說明性內容,簡報上也不要出現一大串文字,而是把它濃縮成3大要點或3個關鍵字。

6.表現出熱情的決心:除了內容本身,簡報時你是否讓觀眾感受到你對簡報內容的熱情,也是說服力很重要的一環。如果無法讓聽眾感覺你的熱情或決心,又如何能讓他們相信你的內容?

7. 規劃排練時間表:事前的演練很重要,這不僅能修補缺失或錯誤,也能增加上台時的自信心。這次為了9月的簡報,東京申奧團隊在7月時便開始演練,並在一星期前,實際到模擬正式簡報會場的體育館內進行彩排。

【新聞連結】
7 Proven Presentation Principles That Tokyo Used To Win The 2020 Olympics

 

資料來源: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4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