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548

 

豐田汽車前社長豐田英二、任天堂前社長山內溥,九月相繼辭世。兩人沉穩謹慎與大膽果斷的迥異性格,卻同樣寫下開創日本企業盛世的傳奇。

 

九月十七日,豐田汽車史上在位最久的社長豐田英二,因心臟衰竭辭世,享壽百歲。

 

從油電混合車Prius、高級品牌凌志(Lexus),到全球企業爭相仿效的「豐田生產方式」(TRS)的誕生,豐田英二都是關鍵推手。

 

兩天後,「二○一三東京電玩展」熱鬧開幕之際,任天堂前社長山內溥因肺炎辭世,享壽八十五歲。

 

全球熱銷的紅白機、掌上遊戲機Game Boy,都是山內溥主導,一手打造全球世代的共同記憶。

 

豐田英二溫和謹慎,山內溥大膽果斷。截然不同的性格,卻同樣引領日本產業在全球經濟動盪中,寫下傳奇篇章。

 

兩人的傳奇,都始於「意外」。

 

豐田英二曾坦言,做夢都沒想過自己會一輩子投身汽車領域。

 

總是沾滿金屬粉末的鞋底

 

大學三年級的暑假,就讀東京帝國大學機械工學科的豐田英二,在堂哥豐田喜一郎的鼓勵下,決定加入當時的豐田自動織機製作所。

 

豐田英二沉穩寡言,不善交際,卻沉迷技術。

 

現任豐田汽車名譽會長豐田章一郎回憶,豐田英二的鞋底總是沾滿了金屬粉末,「比起一天三餐,豐田英二更熱愛巡視工廠。」

 

同樣是大學畢業前夕,就讀早稻田大學法律學系的山內溥,則是接到祖父病倒的消息,匆忙趕回京都。

 

二十二歲的山內溥,在親戚與公司元老的反對聲浪中,接下創立於一八八九年的任天堂社長的重擔。當時的任天堂,還是製作類似撲克牌的日本花牌傳統企業。

 

以花牌為起點的山內溥,即便帶領任天堂成功轉型,開創遊戲產業,但對於軟、硬體技術始終是「門外漢」。

 

山內溥玩起圍棋,棋藝高超,對於遊戲卻不擅長,更幾乎不玩自家遊戲,頂多偶爾玩玩俄羅斯方塊。

 

軟體創業家羅傑斯(Henk Rogers)說,山內溥不懂技術,「但他了解消費者,更能掌握消費者。」

 

五○年代,兩場美國參訪之旅,不約而同地為兩人開啟了全球事業版圖。

 

一九五○年,豐田英二為了洽談與福特汽車的技術合作,走訪福特汽車生產線。

憶起當時感觸,豐田英二在《決斷:日本汽車鉅子豐田英二自傳》書中說,「福特做的東西,沒有什麼是豐田不知道的。」

豐田英二認為,兩者最大的差異在生產規模。追求「改善」的危機感、精實的生產流程,則是開啟全球生產規模的重要基石。

一九八六年,豐田英二透露,每年由豐田員工提出的改善建議多達一五○萬件,其中九五%都化為現實。「豐田的空氣,瀰漫著對於改善的堅持,」豐田英二形容。

個性大開大闔的山內溥,則無心於漸進式的改善,而是追求原創性的大膽突破。

遊戲 不是技術先進就好玩

任天堂現任社長岩田聰曾透露,對山內溥而言,最不願聽到的回應就是「好一點,但沒有太大差別」。

一九五六年,隨著任天堂以塑膠花牌系列商品取得國內市場好評,山內溥也來到美國,向全球最大撲克牌製造商取經。

看著眼前美國玩牌公司近乎中小企業的規模,山內溥對於日本花牌產業的「缺乏想像力」,深感震撼。

歷經將近二十年的起伏,山內溥不斷嘗試打入旅館、計程車、食品等產業,也屢次在破產邊緣徘徊。

堅信「與眾不同,才有價值」的山內溥,獨排眾議,決定進軍遊戲市場。最後終於在一九八三年,以紅白機首先刮起全球旋風。

山內溥認為,在索尼是硬體主導軟體,任天堂則恰好相反,「遊戲並不是技術先進、功能多元,就一定比較好玩。」

無論是紅白機時代的超級瑪利歐,或是Game Boy的神奇寶貝系列,都是以鮮明的故事與角色形象,深植全球玩家的心。

隨著兩人辭世,豐田與任天堂都將在技術革命與世代交替的夾縫中,持續尋找下一個致勝傳奇。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5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