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910/268043.htm

 

新加坡「國家文物局」網站的華文翻譯被爆錯誤百出,其中著名道路Bras Basah(勿拉士巴沙)譯成「胸罩」,最讓人噴飯。有新加坡讀者寫信到報章指正,文物局竟然承認是直接使用Google翻譯器譯的!

 

52歲的李國樑任職海事工程師,他在上月31投書《聯合早報》,投訴新加坡「國家文物局」的網站華文介紹是直接用Google翻譯,導致多處詞不達意。他舉例說,關於國家博物館的介紹,竟然寫新加坡國家博物館,是「全美」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把英語中的「入門」一 詞,錯譯成「入學」。

 

多份報章接著發掘出更多錯誤,包括把舞獅(lion dance)譯為「獅子舞蹈」,著名道路勿拉士巴沙(Bras Basah)譯成了「胸罩」(Bra)。

文物局回覆查詢時,竟直接承認翻譯時使用了Google翻譯工具,以方便同時翻譯成華文、馬來文和淡米爾文等多種語言。文物局檢討之後,完全認同李國樑所指的網站翻譯水準低下,已下令停止使用Google翻譯器。

 

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王昌偉指稱,政府一向對翻譯抱著草率的心態,應投入資源提供好的翻譯。從事翻譯工作7年的林琬緋亦指出,機器翻譯出來的東西有時候很離譜,是眾所周知的事。而文物局居然選擇透過機器翻譯來呈現多種語言網站,沒有考慮到大眾能不能看懂,對內是不尊重非英文社群,對外則釀成國際笑話。

這己非新加坡華文翻譯頭一次出現問題。旅遊局2002年在遊指南中,將盂蘭節(即中元節)的英文hungry ghosts festival譯成「匈牙利旅遊節」,駐守炮台的炮兵連軍事長(battery sergeant major)譯成「電池中士」。

 

去年一部由新傳媒配合新加坡國慶製作的紀錄片,也因華文翻譯錯誤連篇而受批評,例如將已故副總理拉惹勒南(Sinnathamby Rajaratnam)譯成那拉姆,副總理張志賢成了張志獻,組屋變國宅,引起新加坡人不滿。



原文網址: Google翻譯惹禍 新加坡官網鬧笑話地名變「胸罩」!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910/268043.htm#ixzz2lWorbq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