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http://blog.udn.com/corecorner/4437812

 

 

/Lily

 

不要以為只要聽懂每一個單字,就算聽懂了一段英文了。人講英文的時候,一定會有一些語調上的變化,不同的語調傳達出各種不同的情緒:懷疑、肯定、激動、傷心、憤怒、感歎……不同的情感變化。

常見的例子是,你沒聽清楚別人的講話,要對方再重複一次,就要說升調I beg your pardon)。但是如果你不小心踩到別人,就要用到降凋I beg your pardon)。看來同樣的一句話,由於語調的不同,意思也就有所差別。

語調(intonation),就是說話的腔調,講話時候的抑揚頓挫。世界上沒有一種語言是用單一的聲調說出的,英語有五種基本語調:升調、降調、升降調、降升調以及平調。每一句話都有字的意思,和語調的意義,兩者加起來才能完整傳達的意義。同樣的句子,語調不同,意思就會不同,有時甚至會相差十萬八千里。語調造成的變化,今天和我們一起做題目,看看有哪些新發現。

A
Can you bring me the book?
B
Sorry?
B用升調說“Sorry” ,其意思是“I didn't hear you. Could you say that again, please?”

A
Can you bring me the newspaper?
B
Sorry. 
B
用降調說“Sorry”,表示拒絕。

單一音節的語調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與另外一個的相對高度。每一句話中的語調波峰一般都是句重音所在。通過一句話中的語調波峰所在,我們就可以瞭解說話人的意思。如人們讀“I work for the company. ”這句話時,由於強調的重點不同,語調也就隨之發生了變化。比較看看:

I
work for the company. (暗示在場的其他人不是在這家公司工作)
I work for
the company. (表示我是在這裡工作,暗示著我可不是來玩的)因此,對下面的對話所提問的問題進行選擇時,就不難回答了。

M
Mary looked very tired these days.
W
She looked OK to me.
Q
What does the woman think of Mary?
AShe saw Mary and me.
BMary said she was fine.
CShe looked up the word for me.
DShe considered Mary was all right.
答案(D),這句話裡的句重音碰巧落在句子的最後一個字“me”上。女士以升調重讀“me”,意思是她不贊成男士意見:你覺得她累,可在我看來,她沒什麼問題。

疑問詞像whowhichwhathowwhenwherewhy可以用降調也可以用升調,但含義不同。如:
A
Mr. Johnson thinks we ought to give a proposal first.
B
Who?
A
Mr. Johnson
用升調說“Who”,表示聽不清談話,要求對方重複。

A
We'd like to have someone to say a word at the beginning to welcome the guests.
B
Who?
A
We thought that you or Dr. Dan might do it.
用降調說“Who”,是問,那你覺得誰適合?

附加疑問句可以讀升調也可以讀降調,意思不同。降調是要只等對方證實。升調表示對內容的真實性沒有把握,要對方自己判斷。如:
A
You will finish the work, won't you?
B
Yes, I will.
用降調提問,是再確認,我知道你會完成,但口頭上再確認一下,安心些。

A
You will finish the work, won't you?
B
No, I won't. ( Yes, I will.)
A
用升調提問,表示A也沒把握,因此,得到的回答既可能是肯定的,也可能是否定的。

語調可以反應談話人的互動性。如:
A
Are you Mr. Lin?
B
Yes.
A
Here you go.
此例中,B用降調說“Yes”,表示B的認可,這是一個封閉式的回答,這表明如果沒有新的問題要問或新的資訊要告知,也許他們的對話就可以結束了。

A
Are you Mr. Lin?
B
Yes?
A
Ah, you have a message.

有些疑問句讀作降調,實際上表示感歎。如:Isn't she pretty!()這句話實則表示:她多美啊!請看下面的實例:

M
Wasn't Sue's speech great!
W
Are you serious?
Q
What does the man say about Sue's speech?
ASue's speech wasn't great, was it?
BSue's speech was great, wasn't it? 
CSue gave a serious speech.
DSue was not serious.
答案是B。有時候問句並沒有期待有答案,相當於直述句,但別有意味。如:

M
Do you think Patty is qualified to do the job?
W
If Patty y is not, who is?
QWhat does the woman mean?C
APatty is not qualified for the job.
BNobody is qualified for the job.
CPatty is well qualified for the job.
DAll except Patty are qualified for the job.

對語調的感知能力和反應能力經常也靠直覺,太分析的角度去看反而複雜,假如記不起來,就感覺它,在交談的語氣裡揣摩,十之八九,你會答對。

文章來源:http://blog.udn.com/corecorner/4437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