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http://blog.udn.com/corecorner/6089555

 

Jack Welch (傑克‧威爾許),有廿世紀最偉大的經理人之稱。80年代的GE(奇異電子)已經成為一個表面輝煌實際危機重重的航空母艦企業,他接手的二十年間,大刀闊斧地推動了空前的改革(streamline),二十年後他退休,奇異年收益已經從二佰五十億美元攀升到一千三佰億美元,淨利從十五億美元上升到一百二十七億美元。

威爾許能成為超凡CEO,原因很多,但其中有一點,是他一直在暗暗慶幸的,是他沒有讀名校。這樣他才有機會兼修兩個專業,而且常常打牌到深夜,還名列前茅。他說還好沒有去MIT、Columbia,成天和那些成績優秀的nuts混在一起,折磨就大了。

很少人知道最傑出的CEO,其實是一個口吃的人,他也吃過英文虧。大學時在餐廳點鮪魚三明治,明明只要一個,waiter每次都端來兩份。因為別人聽到的是"I want tu--tuna sandwich."

威爾許還是個年輕經理時,他不小心在一次化學意外時炸毀奇異電子的一間廠房。他被帶到奇異電子的副總面前,副總居然安慰他,而非痛駡與懲罰。這段往事對威爾許的人生哲學和影響很大。他說:「從那天開始,我絕不嚴厲責備處於低潮的人。」(管理名言1)"From that day forward, I never berated anybody when they were down."

(管理名言2)"No matter how good the numbers look, culture matters as much as financial profile." 「 不管數字看起來多吸引人,文化和財務報表一樣重要。 」

(管理名言3) "Never give anyone a raise (or stock option or bonus) without a small sheet of paper on how well they did or how they can improve." 「除非你能列出員工哪裡表現得好或或他們能如何更上一層樓,否則絕不要給加薪(或是分紅或是股票選擇權)。」

他承認有些他個人想法會讓人不舒服:好比他認為公司內表現最差的10%的員工,應該要捲鋪蓋請他走人。但你一定要相信:「你得相信派出最強選手的隊伍才會贏。你告訴墊底的百分之十他們的位置,請他們另謀高就,很多人說這是殘酷的管理。」

(管理名言4)"You've got to believe that the team that fields the best players wins. If you tell the bottom ten where they stand, that it's time to look for something else, that's considered cruel management."

(管理名言5) "Err on the side of the bold...Take swings, have fun."
但是,威爾許說,如果讓他們繼續撐下去,直到他們更不可能找到工作時再開除他們,這才是殘酷。他對有心以專業經理人的學生勉勵道:「寧可錯在太大膽...揮棒,好好享受。」

文章來源:http://blog.udn.com/corecorner/60895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