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翻譯 引用自 商業周刊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7318&path=h&pnumber=2

怪獸篇

怪獸小檔案

*   本名:溫尚翊
*   樂團角色:團長兼吉他手
*   婚姻狀況:未婚
*   站上聖殿感想:你們是公司派來的臨演吧!這一定不是真的。在VIP室旁的走廊,看到約翰藍儂的照片,才驚覺,我們也站上這裡了!
*   幕後觀察:記者換了話題,他還是會把原先問題回答完才結束

一邊看著他們演出前彩排,一邊等待著專訪,連我都因為開場時間緊迫而焦急起來。但一彩排完,坐定位,怪獸絲毫沒有急促感,不疾不徐打著招呼,謝謝我們遠從台北跟著他們的腳步到了紐約。 

不管是問到五個人的幸運、或者談到作自己的掙扎,他總能有條有理訴說,就連我已經問了下一個問題,因為上個問題他還沒說完,還是堅持把講了一半的回答,完整陳述才繼續下一個問題。 

不同於其他受訪藝人,可能就這麼讓問題溜了過去。他,不是不接受採訪,接受了,就跟他們的音樂一樣,認真! 

問:五月天創作多與青春相關。但慢慢地,也從20多歲的小毛頭,逼近40歲。會有前中年危機之感嗎?那是種什麼樣的心情? 

答:五月天其實蠻幸運的。我們是在高中組團認識、出道、發唱片,一直到現在。 

幸運的是,一般人一輩子可能找不到或者無法做到自己的夢想,但我們是五個人一起都做到了。 

一路上,開始時像毛頭小子一樣玩音樂,有人說來辦場演唱會就開唱,不用有太多顧慮。隨著年齡增長,大家生活也跟著有點變化,石頭、冠佑成家立業,我們也開始提醒自己,作品要隨著增長而有所不一樣。 

這是我們目前為止,感受比較深的地方,這中間的變化是有點微妙的。 

我自己覺得是幸運的地方,也是長不大的地方,可以不用瞻前顧後去想事情,專心作音樂。 

問:創作與社會脈動連成一氣,不是特意的? 

答:我們的創作內容是隨著生活體悟到什麼,很誠實的寫出來。不會有什麼東西是先設計再寫,是生活中慢慢累積沈澱出來的感想。相對來說,會比較誠實反映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成長。 

問:你認為,五月天成功原因是什麼? 

答:成功與否是別人定義的,我自己覺得好的地方,在於生活跟別人一樣。不會因為發片,變成大家口中的明星,出入有人接送。我還是租房子,回到家短褲脫鞋、自己買便當,看看新聞、電視、上上網。生活模式,跟同一輩是一樣的。 

我覺得對五月天來說,很多時候是:做的比說的還重要。 

我自己知道,音樂這檔事,內容和價值是最重要核心。內容不好說再多的話,做再多光鮮亮麗的事,基本上一點都不會WORK。一開始,有這樣認知,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很簡單。

把音樂做好,就是將自己關在錄音室裡面,好好把內容磨到連自己也認同,才出去。但也不是帶出去,就期望別人傳播,還是要一站站去唱給人家聽,讓他們覺得我們的東西真的不錯,希望你們可以來聽聽看。 

實踐過程中,越來越確定這個核心精神是五月天最重要的。

有很多時候,看見某些事情,會想不吐不快,但我們把這些放到歌裡面,然後帶給大家聽。 

問:感覺上,五月天15年來都是在「作自己」,這是成功因素嗎? 

答:15年來都可以作自己?困難或容易?我覺得並沒有那麼容易。15年中,當然有時候會迷思,會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作自己。 

例如,當兵後復出那陣子,我媽媽臥病在床。以前可以說:為音樂付出一切,要我的命都可以,音樂就是我的一切。但有一天,你媽媽臥病在床,卻抽不出時間去陪她時,你會發現:音樂好像什麼都不是,它困住我,讓我不能好好去陪家人。 

這樣情況下,難免會有一些迷惘,音樂真的是我的一切嗎?為了這件事情犧牲自己的生活,犧牲自己後換來的,真的是我們要的生活嗎? 

這些事情都是我們在思考的。難免,事情會有做錯,但我們儘量在判斷上偏向正確的地方,因為沒有人知道,什麼才是真正正確的方向,只能盡力去做。 

問:如何證明不是唱反調,而是自己想講的事情?

答:網路上很多人喜歡唱反調,但我覺得在網路上看見一、兩件評論,就當作真,難免有點以管窺天。我寧願相信,很多人願意關心、願意思考的。

以五月天來說,我們盡量保持謙卑,很多事情不是我們看了,就能完全知道來龍去脈。能做的事情就是,提醒大家一起來關心這些事情。 

我覺得有關心,才有體悟。 

問:為什麼演唱會要這麼密集? 

答:因為地方真的很多,也真的很大。世界知名樂團U2或大團巡迴,甚至兩天一場、三天一場。 

有人可能會說,五月天怎麼三天兩頭在辦演唱會,如果只看資訊,會覺得我們一直在辦,但攤開地圖來說,我們是在不一樣的城市。 

我們希望在不同地方唱,把音樂傳播出去,讓更多人接觸到我們的音樂,所以才會有這麼密集。我自己認為不密集,因為搖滾樂團的生命就在演唱會上,就是要巡迴演唱。 

問:所以下個15年要更密集? 

答:(大笑~)不要啦! 

我們有個共識,希望五月天能努力玩音樂、做音樂。很多團都解散了,但ROLLING STONE還是像個標竿,六十歲還在巡迴,還站在那裡。希望我們也是,一直玩到老。 

有的樂團苦於沒有機會,或者表演場地少,相對來說,我們很幸運,就不會覺得這是一件苦差事(指密集的演唱會)。 

 

 

聯合翻譯 引用自 商業周刊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7318&path=h&pnumber=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