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翻譯 引用自 商業周刊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7318&path=h&pnumber=5

石頭篇

石頭小檔案

*   本名:石錦航
*   樂團角色:吉他手
*   婚姻狀況:已婚
*   站上聖殿感想:New York、New York,We are coming!
*   幕後觀察:為了小孩,堅持不調時差

專訪時間一到,只見眼神朦朧但精神奕奕的石頭,走了進來。從營運長謝芝芬、宣傳林知佳到瑪莎,一再地說:只有他不願意調整時差。心中很納悶,卻也沒多問。 

直到洛杉磯場,才有了答案。美國巡迴10天跑7個城市,適逢石頭7歲小孩生日,為了跟小孩視訊生日快樂、為了每天能在時差恰好相反的地球兩端,看著孩子白天的生活動態,他堅持不調整時差。 

這位自述國中時期差點混入黑道的吉他手,是五月天成員中最早成家立業、有孩子的人,成了父親後,他變得感性,說話帶著一種形而上意涵的鐵漢,背後隱藏的柔情,如同他站在五尺升降台上彈奏的吉他聲,鏗鏘有力! 

問:知道五月天勵志故事被列入12年國教教材嗎? 

答:天啊!所以我的小孩以後讀得到我的故事了?(笑) 

問:現在為人父,如果小孩也跟當年你一樣蹺課、留級和休學,會怎麼辦? 

答:當我在跟小孩相處或教育他時,我會一直想過去發生什麼事情,讓師長和身邊的人難過的時刻。 

就像國小4年級時,學校要辦身份證,我看到母親欄不是當時養我母親的名字。然後我問家人,他們說母親在3歲就離開我,那時真的很震驚。因為我記得大概在國小1年級時,父親有辦一場婚禮,以為那就是我媽媽。 

上了國中,拿父母離異當作叛逆的理由,一個可以去做一些壞事的理由,去蹺課、國中差點混進黑道,所幸國中老師黃瑞祥一直把我拉回來。 

我自己的分岔點是家庭的關係,而台灣很多青少年誤入歧途,多也是家庭問題。有了家庭,我和老婆兩人花很多時間溝通,沒有讓他們很早上幼稚園。 

某一個時間點前,讓他們發展興趣,時間點是設在高中之前,高中之前可以將人類技能、物品認識一遍,再找自己人生方向。在這之前要想嘗試,即使說不想念書了也沒關係。國中之前學到知識好好用,可以找到一個簡單的工作。不管是勞力或辛苦,都是一種生存。 

問:但演唱會密集到4天一場,不會衝突嗎? 

老婆是全職媽媽,我有時間待在家裡,就盡量陪他們。忽視孩子成長是我不樂見。就算必須待在錄音室很久,我寧願在家弄簡易錄音室,在家做。 

答:我並不是從小對音樂就有興趣,上了師大附中,進了吉他社,才開始愛音樂。一個值得我去付出而努力的東西。 

把興趣當作職業,就不討厭。有興趣的事情我會去做,還會瘋狂的去做。

就讀淡江水環系,我還雙修傳播課程;學吉他一股腦鑽進去,考試只求PASS,留級了也是想說畢業就好。這樣反而不是一件好事,如果我在國中時就確定方向,在高中就選音樂科系。其實我自己也知道,年輕時個性不是很定的,但我會建議把不定的心思拉前一點,盡量嘗試完。 

高中時有個同學,籃球打得好,成績也好,但父母是老師,最後是放棄籃球,然後走上升學的路。所以好像很理所當然。 

但我自己覺得一個健全社會、體系,應該是許多行業有很多厲害的人,而不是很多厲害的人在這個行業裡面。很多人說佼佼者都在科技、金融產業,但我反而覺得沒有讓這些人發揮真正的天賦。 

問:大家覺得五月天是貴族?沒有吃過苦? 

答:發專輯寫歌時間,有時半年到一年,每個人在家創作,有概念作品然後討論。討論作品時,隱約透露專輯方向,提出概念時,腦力激盪,一直丟出來,很多不會用於未來。很多內容被丟在垃圾桶,也有可能放在一旁,當10首歌出來,其實前面已經丟掉100首歌。 

廣告會議時,丟出想法,可以把東西記錄下來;但創作歌曲時不會這樣,像是做陶藝,慢慢捏出來,無中生有。去找泥土、去捏,這些東西要把他們成形,過程很辛苦,但很難跟人家形容。 

所以五月天創作不會以單曲方式呈現,因為只靠一首歌無法告訴大家,五個人這一段時間創作的共識,告訴人家這些人想了什麼東西。雖然說,阿信是寫出詞的人,但他是看著我們五個人的生活,濃縮和凝聚成創作。所以我們五個人的生活也不能隨便過,不可以每天醉生夢死,只上台就好。我也要有東西可以激勵整個團隊。 

旋律會說話,有辦法告訴別人在想什麼。有時候不用講出來,就可以知道了。 

問:15年來,唯一沒有改變的是什麼?

答:熱情! 

人生非常長。音樂是我的熱情,興趣。所以我們把每場演唱會當作最後一場來唱。 

問:儘管在北京小酒館只有20人在,也願意這樣做? 

答:人的多少對我們來說,一直都不是最重要的。我在追求的是音樂的極致、表演的極致。 

20萬人或2個人,我覺得不是數量問題,是心靈溝通問題,頻率與節奏有沒有在一秒鐘過同樣的人生,是我在追求的。 

孟子說:有恆產者有恆心,無恆產者無恆心。堅定念頭去做值得做的事情,那就是富有。恆心就是付出,讓自己過得很快樂。我很早覺得自己很富有,很早知道自己要什麼。我可以為了金錢之外的東西去努力,因為金錢我覺得夠用了。 

問:15年中付出最多是什麼?

答:生活吧!我覺得生活是很辛苦,要過得好,還要把生活中細節觀察透徹,是很累的事情。到處是學問、到處是故事。都是我們必須去學習的,因為不是每件事都會經歷過。 

問:4天唱一場?為什麼這麼頻繁?有必要這麼拼命嗎? 

答:所以很辛苦,要很用力啊! 

我自己覺得現在五月天和我的目標,已經不是我想要什麼了,而是覺得別人是不是需要我。 

說實在,我們真的要休息,是可以休息啊!停止一切演出,之後都不演唱了。可以停止努力,還可以養活自己。

可是為什麼還要努力?我們愛,真的很愛在舞台上表演,達到隱約共鳴,不單純跟台下互動,還有五個人互動的默契。 

問:如果是商周客座總編輯,會做什麼專題? 

答:「不賺錢,可以賺什麼?」。 

問:為什麼? 

答:人生中每個人都會遇到「Crossroad(岐路)」。惡魔會給你錢,你會不會願意用金錢換取音樂成就,願意簽下這只合約。當我們在台上,會遇到Crossroad,會交換或者選擇嗎?不會,因為我們有家人、有朋友支持。

但是接近這個交叉點,非常刺激。在音樂中戰勝慾望,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無關慾望的。 

問:認為五月天成功原因是什麼? 

答:真的很難用一個事件,或者一句話,把所有東西講完,5人有5個想法。

我自己覺得觀察和聆聽,聆聽我們的觀眾、身邊的人。一個是看、一個是聽,都是願意接受訊息,在消化成我們的東西。所以沒有外面,就沒有五月天。 

一個東西存在需要有外界互動才證明它的存在。要跟社會脈動接近,如果沒有努力觀察,或者聆聽聽眾回應,我們不會有這些元素產生。 

我們當然可以關在錄音室,達成自己想要的共鳴,但沒有互動是不會達到與社會脈動連成一氣。共鳴,是需要對話和溝通的。 

溝通對於五月天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管是五月天彼此溝通,或者跟台下觀眾溝通。聆聽,則是我們一直進行的事情。

聯合翻譯 引用自 商業周刊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7318&path=h&pnumber=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