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翻譯 引用自 Chinap Post http://www.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sub=1

 

網壇巨星透過洪災援助行動,將南斯拉夫國家團結在一起

喬科維奇曾在網球場上打出致勝的賽末愛司球,但現在他則在遭受洪水重創的巴爾幹半島上,發出最重要的一球。這位世界排名第二的網球選手,做到了自一九九○年代巴爾幹半島血腥戰亂以來,沒有任何政客能達成的事:至少暫時將過去勢不兩立的戰爭時期敵人團結在一起,因為這些國家正在共同從該地區上百年來最嚴重的水災中復甦。

喬科維奇為受大規模河川暴漲所苦的災民,發起了全球性的資金與媒體支援。這場洪災在塞爾維亞、波士尼亞和克羅埃西亞等地,造成了至少八十人喪生,以及數十萬人無家可歸。這位塞爾維亞籍網壇巨星所發起的洪災援助行動,特別受到外界矚目的原因是他不僅只為他的祖國尋求國際支援,他同時也為曾是戰時敵國的波士尼亞和克羅埃西亞爭取救助。在巴爾幹戰爭結束廿年,而前南斯拉夫聯邦已分裂成七個不同國家之後,這三國現在仍然對彼此懷有深切的敵意和不信任感。

在洪水重創當地之際,喬科維奇在推特上寫道:「當我看到波士尼亞有那麼多人被迫撤離且遭遇不幸,我的心情很難過!有超過九十五萬人哪!!!兄弟們請撐住…援助將會從世界各地湧入。我同時也看到克羅埃西亞東部遭受洪水侵襲…我誠心希望克國的受創情形不會像塞爾維亞與波士尼亞那般嚴重。保持安全。」

這場水災觸發巴爾幹半島史無前例的區域團結,這些前身為南斯拉夫聯邦的國家紛紛派出搜救隊和人道救援至彼此各國。在五月十七日於羅馬大師賽決賽上擊敗衛冕冠軍納達爾之後,喬科維奇將全數約五十萬美元(約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的獎金捐給了水患災民。他所創辦的慈善基金會迄今則另外募集到了六十萬美元(約新台幣一千八百萬元)的捐款。

喬科維奇的這些舉措在波士尼亞和克羅埃西亞獲得了正面的迴響,促使某些評論者以狄托將軍之名,幫他取了一個「喬科維奇將軍」的綽號。狄托將軍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南斯拉夫共產黨領導人,他透過鐵腕手段進行統治,讓南斯拉夫聯邦不至於分裂。狄托將軍在一九八○年逝世後,南斯拉夫聯邦開始沿著族群界線分裂成各個國家。著名的克羅埃西亞專欄作家維德安娜魯丹在她的網頁上寫道:「喬科維奇描繪出了南斯拉夫聯邦的地圖,他問候了我們與他自己國家的人民…殺戮讓我們分隔彼此,但這場水難卻讓我們團結在一起。」

 

聯合翻譯 引用自 Chinap Post http://www.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su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