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翻譯 引用自 http://blog.udn.com/corecorner/21317224

 

03 培養對介係詞的感覺
為什麼房間的門用the door of the room,門的鑰匙卻是the key to the door?究竟有沒有個道理可循?

道理在「感覺」,不在「文法」。每一種語言都有一種自然演進的規律,這種規律,與其記規則,不如感受它;比方說,在車上,如果是汽車是in a car,公車是on a bus;記住這種感覺,如果你在交通工具裡要彎腰,就用in,in是包在裡頭的感覺,如果是挺著身體走得進去,就是on。依此類推,在飛機上是in還是on?自然是on an airplane了。
現在一起來看看幾個介係詞給人的感覺:

(1) to/for
To是「朝著目標去」的感覺,目標明確,一定會到);for是「朝著一個方向去」的感覺,是一個大方向,並沒有說一定會到。例如:Give the proposal to me. (將那計劃書交給我。)「給(give)」這個動作必須要作用在"me"身上才算完成,所以用to。

I’ll buy it for you. (我會幫你買。) for指一個方向,不管有沒有交給you,「買(buy)」的動作都已經完成,所以用for。

(2) with/by
With是「伴隨著/在旁邊」的感覺,by則是「靠…過去」的感覺。例如:

I will go with May. (我會和May一起去。)
因為with給人的感覺是「伴隨著」,也就是「在旁邊/拿在在手上」的意思,所以with可以解釋作「利用…工具」,像是
I opened the door with a key. (我「用」一把鑰匙開那扇門。) 或者
I am satisfied with the gift. (我很滿意那個禮物。) 有這個gift,滿足感隨之而來。
I went there by train. (我搭火車到那裡。)
「靠…過去」是透過train這種交通工具抵達,不能用I went there "with" train,這樣會變成「使用(手拿著)」train到那兒。

(3) of
是從屬、包含、分離的概念。例如:

The table is made of glass. (桌子是由玻璃製成。)桌子是從玻璃中「分離出來的」。
如果說It is made "with" glass. 表示你拿glass當工具(伴隨著/拿著),不合理。如果說It is made by wood. 表示wood是某個人,桌子是他做的,這也不合理。

 

聯合翻譯 引用自 http://blog.udn.com/corecorner/21317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