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過電影《MIB 星際戰警》的人一定都知道,主角威爾史密斯隨身配備著一台星際語音翻譯機,運用這台翻譯機,他才能與其他外星人輕鬆的溝通,因此他也成為了星際間的重要角色。而現在,科幻電影的情節已不再是虛構的了,日本松下電器研發了一台全新的擴音機 Megaphoneyaku,能將使用者的語言即時轉換成其他三種語言,例如:將日文轉換成中文、英文、和韓文。

Megaphoneyaku中的yaku在日文中,本身就是翻譯的意思,在外觀上,這台擴音器上與一般的擴音器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機身上擁有一個觸控螢幕,讓使用者能夠選取要想翻譯的語言,在與雲端連結後就能自動轉換語言,更厲害的是,它不是只能單向從日文轉換成中英韓文,也能從這4種語言之間彼此對譯,非常的實用。

在2014年時,東京成田機場的一場大洪水造成了乘客與航空公司之間的溝通危機,每個乘客都來自不同的國家,說不同的語言,讓現場一片混亂,也因此,這台新型擴音目前正在成田機場測試,希望能避免危機再次發生。也許在未來,這樣突破性的研發雖然可能淘汰掉同時會不同語言的人才,但也讓資訊交換更加流線化,利用這台方便的裝置,就能部屬更多的地勤在航廈之間快速地傳遞重要的資訊給乘客。

對於現階段來說,這台新型擴音器的下一步,是希望能發展出雙向溝通的能力,外國旅客只要對著它詢問問題就不僅能得到他們要的答案,還是他們聽得懂的語言。藉此,航空公司也可以耗費較少的人力以解決乘客的問題。這樣雙向溝通的功能在發展其他機器人上,也應成為一個目標,畢竟目前在市面上已經有許多App和服務提供即時翻譯的功能了。

松下電器也表示,他們期望在2020東京奧運時,他們能夠提供更實用的新形擴音器版本,讓來自各國的選手也能輕鬆地與日本人對談。他們目前也已經推出了能夠配戴在頸部的小型裝置,將使用者的語言翻譯成10種語言。

資料來源:
Tokyo’s airport is using this incredible megaphone to translate into three languages on the f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