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泰豐店門口永遠是大排長龍,想要吃一籠剛出爐、熱燙燙的小籠湯包,沒有等上一個小時,是吃不到的。最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旗下的CNN Travel旅遊報導,替旅客選出全世界最讚的連鎖店(Golden chains: 20 greatest franchises for travelers)。其中,來自台灣、從台北永康街起家的「鼎泰豐」,居然打敗世界知名連鎖店,榮登第二名。這的確是一項成就!

CNN認為鼎泰豐之所以是世界排名第二連鎖店的原因是:

Why we love it: Transparent dumpling skin allows us to assess ingredients inside.

如果你也曾在鼎泰豐吃過它的招牌菜——小籠湯包的話,以上這句英文你一定也心有戚戚,它說:「我們為什麼愛它:小籠包透明的皮讓我們可以看到它的內餡。」

在西方人的眼裡,亞洲人吃的食物裡,凡是有包內餡的,都可以概稱為dumpling,所以水餃、粽子、包子都可以用dumpling一字帶上。此句中的“Transparent dumpling skin”是指「透明的小籠包外皮」。但是這一句CNN最愛鼎泰豐小籠包理由的句子裡,最重要的國際職埸與多益測驗核心單字卻是assess與ingredient。

assess是「評估」、「評量」之意,它的名詞是assessment。職場上,常需對許多事情進行「評估」,所以常用此字。ingredient是「原料、配料」、「成份」,也可以衍申出「因素」、「要素」之意。

例句:

Efficiency is an essential ingredient of time management.(效率是時間管理的基本要素。)

transparent [trænsˋpɛrənt] a. 透明的;顯而易見的
assess [əˋsɛs] v. 評價;評估
ingredients [ɪnˋgridɪənt] n. 組成部分、原料;要素、因素
此外,CNN的評論家們說:

With more than 70 restaurants in 11 countries and customers complaining about hour-long waits at most of them, Din Tai Fung has taken something simple and turned it sublime.

此句是說:「隨著在11個國家有70家餐廳以及顧客抱怨總是大排長龍等候,鼎泰豐已經把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小籠包,轉變到絕美的境界。」

句中的complain也是國際職埸與多益測驗的核心單字;動詞是complain,而名詞是complaint,兩者第二音節的母音都是雙母音[e],值得注意。

complain [kəmˋplen] v. 抱怨、發牢騷;訴說
sublime [səˋblaɪm] a. 超群的、出眾的;崇高的、令人崇敬的
最後,CNN的美食家們盛讚鼎泰豐的小籠包得到承認與肯定:

Quality recognition: The restaurant's two Hong Kong locations have each received one Michelin star.

此句是說:「品質認可:鼎泰豐在香港的兩家分店分別得到米其林一星。」

quality與recognition也都是很重要的核心單字,尤其quality是指「品質、特質」,例如我們常聽到的QC,就是「quality control」(品質管控),但是quality如果放在名詞前面,就成了「品質很好的、優質的」之意,例如quality furniture是指「優質家俱」。而recognition的名詞是recognize,它有「認出」、「認可」、「承認」的數種涵義,在國際職埸與新聞英語中,都很常用。

鼎泰豐的小籠湯包尚未嚐到,倒是先學了一些很不錯的單字,快來試一下多益測驗的身手:

According to the recipe, you need to mix all the ________ together and place them in a shallow dish.

(A) qualifications
(B) introductions
(C) ingredients
(D) achievements

解析:

根據題意,以表示「配料」的答案(C)ingredients放入句中最為合適。全句句意:「依照食譜,將所有配料攪拌混合後,放入淺碟中。」答案(A)資格、答案(B)介紹、答案(D)成就與事績,皆不符句意。

藉由CNN這項報導,我們學到許多國際職埸與多益測驗的核心字彙,可謂一舉數得!

文章轉自{商業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