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打滾好幾回的老手們,請不要再參考菜鳥版的履歷建議和範本了!身為有社會經驗的轉職者,就是要與社會新鮮人的履歷有所區隔,千萬要把重點放在新鮮人沒有的專業經歷上,才能成功吸引到更優質的公司,一看到就想挖角你!今天筆者將介紹幾個較有深度的履歷寫法,讓你能用最精闢的字句呈現出專業度與豐富的經驗值。

首先,強調自己過去的重要資歷,就要用possess一字。以教育領域為例,在寫過去經驗時,可以這麼說:

A creative experiment planner with solid classroom management skills possesses 5-year experience as a science teacher.(擁有五年教學經驗的自然老師,是個創意十足的實驗設計者,並有深厚的教室管理技巧。)

在此用possess代替了極為普遍的寫法:I have five years of experience in __________.

是不是層次立刻往上躍進了呢?還有兩個非常實用的形容詞creative(具有創意的)以及solid(深厚的、紮實的),在用來描述自己於工作上或個性的優點皆非常好用。

接著,擔任過管理職的人絕對要加強火力於管理經驗的描述,讓雇主知道你不只有專業技巧,還能同時掌握人員管理,替公司負責層面更廣闊、更多元的工作內容。以製造業領域為例,我們可以用「Successfully supervised 某人(團隊)或某專案」的句型,敘述曾經管理過的人事物:

Successfully supervised line managers and workers in plants at different locations to achieve different manufacturing needs.(曾順利地管理不同分廠的產線經理與工人以達成各式製造要求。)

在這邊可以帶點小心機,使用副詞Successfully強調自己很成功的管理經驗,且在後面清楚描述管理過的人員與情況,如此說明,你的管理能力便能讓雇主一目了然。而supervise一字在必要時,還能用manage、oversee等字做替換,才不會一直使用重複的動詞。

另外,曾經執行過的特殊專案或任務絕對是加分的好機會,當然也是能與新鮮人做出明顯區別的時候,在寫履歷時,常會用experienced這個形容詞來強調自己在某方面「頗具經驗」,但此說法其實較為空泛。舉業務的客戶分析經驗為例:experienced in developing client reports(在製作客戶報告上有相關經驗)

如此描述,其實看不出到底是做過甚麼樣的客戶報告,也不知經驗有多豐富,還不如用明確的動詞具體闡述達成過的任務,我們可以這麼說:

created five customized weekly reports to analyze the consumption habits of repeat clients.(每週產出五個客製化報告以分析老客戶的消費習慣)

同樣地,再舉個人資領域的例子:

Designed and implemented a training program that resulted in a 45% increase in employee satisfaction.(曾開發與執行讓公司員工滿意度增加45%的訓練課程)

與其提到某方面的經驗豐富,不如用具體的動詞如create、design和implement清楚描述工作內容及效率,才能讓人輕易看出你的才能。

希望今天的職場老手履歷建議,能成功幫助大家跨出轉職的第一步!讓我們來用幾個相關的多益題目測試一下你是否完全理解以上的單字吧!

1. An electronics retailer hires a CEO who seems to possess the ideal __________ and skills.

(A) credits
(B) credibility
(C) credentials
(D) accreditation

2. As __________ in the last meeting, the customer service department will implement the latest network system from the beginning of April.

(A) discuss
(B) discussed
(C) discussing
(D) discussion

3. When interviewing for a position __________ other employees, it's important to show the interviewer that you are an effective leader.

(A) supervise
(B) supervised
(C) supervising
(D) supervision

解析:

1. 正解為(C),「一間電子零售公司請到了一位看似擁有理想資格與技能的執行長。」(A)為學分,(B)為信任度,(D)為委任,因此僅(C)資格符合句意。

2. 正解為(B),「如在最後一次會議中所討論的,客服部門將於四月初執行最新的網絡系統。」此答案應為過去式動詞discussed,因此討論動作是在已過去的會議中進行的,因此答案為(B)。

3. 正解為(C),「在面試需要管理其他員工的職務時,於面試官前展現出自己是個有能力的領導者極為重要。」此句原為關係代名詞a position that supervises other employees,但關代that is被省略時,原型動詞應改為現代分詞「V + ing」的形式,故答案為(C) supervising。

 

文章轉自 {商業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