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W:要有管理人的經驗才能申請MBA嗎?

 

我們先來釐清manage和lead的差別:

 
 

●Manage-官位高、別人歸你管、需考評下屬、下屬的薪水是你付(或你可以決定是否加薪)。

●Lead-為團隊訂定目標和願景、決策決定者、預算控制、做一些得罪人也必須要做的right thing、承擔風險、建立團隊的向心力等。

我有很多學生都不是manager,嚴格說起來一年大概只有5%的人才有這title。所以就算沒有title of manager或管理人的經驗也沒關係,但最好有實際上領導(lead)過人!

例如你身為某銀行的儲備幹部,在一個需要與行銷及財務部共事的特別專案,你身為 project leader,有時候甚至要指揮到比你官階還大的人,這是很微妙的關係(因為你的考評歸他管,他卻要聽你的話做這個專案的事),這就考驗你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具有領導風範的絕佳領導者。而Adcom要找的就是這種人才!對MBA來說, 領導經驗絕對比管理經驗來得重要許多。

再說,若你是管理階級,Adcom還會覺得你怎麼那麼晚才申請MBA?為何不去申請EMBA?因為領導能力很重要,所以如果你是個人工作者,譬如工程師,那麼更需強調領導經驗,如果必要,規劃尾牙、舉辦公司茶會這些都算,盡可能把你的領導經驗告訴Adcom!(延伸閱讀:30歲仍想念MBA嗎?大齡申請的三大秘訣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要有管理人的經驗才能申請MBA嗎?

 

文章轉自 {商業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