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上商談合作的場合,很多時候雙方高來高去,很難獲得共識。如果這時又是用非母語的英文溝通,談判的難度就更高了。《全圖解、10倍速商務英文》裡指出,在商談時,你必須拿出專業的表現,除了說話要流利,也要用一點話術。

我們以職場商談為例,從提出條件、接受或拒絕提議、協商等流程中,整理出常見、實用的句型,供大家參考:

1. 先提出交易條件,展現誠意

在商談合作時,通常會有一方先主動提出交易條件,讓另一方評估。如果有一方不合意,再做調整;也可能你們開出的條件比對方預期來得好,合作馬上就敲下。提出條件的常用句型如下:

We would like to offer you + 條件(名詞)

示範例句:
.We would like to offer you the lowest price.
 我們願意提供最低的價格給您。
.We would like to offer you a discount if you sign the deal within this week.
 如果您在一周內簽約,我們可以給予您一些折扣。
.We would like to offer you 30-day credit.
 我們願意提供您30天的信用期。

2. 當對方條件符合需求,就馬上接受提議

假設對方給了你一個方案,你覺得所有條件都符合公司的需求,就趕緊接受對方的提議,把事情談妥。以下的說法可做參考:

.You’ve got a deal!
 就這麼說定了!
.I accept your proposal.
 我接受你的提議。
.Let’s shake on it!
 那我們握手吧!(表示一言為定)

3. 釋出善意,請對方調整條件

如果對方提出的條件有點符合你的預期,但你還是對某些部分不太滿意。你可以透過下面的用法,跟對方討價還價,提出你希望對方稍做修改的地方。

Let's meet halfway. How about…? 我們各退一步如何?或許可以……

示範例句:
.Let's meet halfway. How about a 40% discount?
 我們各退一步,六折好嗎?
.Let's meet halfway. How about you extending the credit to 60 days?
 我們各退一步,信用延期到60天好嗎?

4. 眼看協議破局,委婉地表達拒絕

若是對方提出的條件真的令你無法接受,就必須堅定且溫柔地說不。不過,雖然這次無法合作,還是要與對方打好關係,不要因為這次合作破局,就再也沒有合作的機會。以下 3 種說法可以委婉地表達出拒絕之意:

.This is tough on us.
 這對我們而言,有點困難。
.After much consideration, I’m afraid I can’t accept your proposal.
 經過審慎評估後,我恐怕無法接受你的提議。
.I’m afraid I won’t be able to accept your offer.
 我恐怕無法接受你的條件。

5. 不斷確認理解是否無誤

在談判的過程中一定要不斷向對方確認資訊,如果有任何聽不清楚或沒有聽懂的地方,一定要問清楚,否則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

你可以把你理解的訊息再複頌一次,請對方確認你理解的對不對;或是,你也可以請對方再解釋一次,常見的用法如下:

.So what you’re saying is + 你所理解的內容
 所以你的意思是……嗎?
.Could you clarify that?
 你可以再講清楚一點嗎?
Could you elaborate on that?
 你可以再說詳細一點嗎?

6. 表達愉快之意,希望能再次合作

無論商談結果如何,一定要好好跟對方說謝謝,以示誠意。表達合作愉快的經典用法有以下幾種:

.I’m glad to do business with you.
 很開心和您合作。
.We are pleased to do business with your company.
 很榮幸和貴公司合作。
.It is pleasure to do business with you.
 和您合作很開心。

文章轉自{經理人}
#翻譯#聯合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