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聚會、研討會或 Party 上總要面對許多陌生人,不想總是呆站一旁或當冷場王嗎?VT 在這裡分享五個在社交場合常碰到的狀況以及常講的話,一步一步幫你打造好印象!

Step 1:選對開場白,初次見面不尷尬

在社交場合(networking event)裡,大部分都是不認識的人。這時你可以把準備好的簡單自我介紹講出來,並給個 “firm handshake“,大方地給他握手握下去。接著,如果你是在比較商業性質的活動,你可以問問他的職業:

So what do you do for a living?
那請問您是做什麼的?

當對方回答完他的工作後,你可以用下面這句話回答,間接誇讚對方的能力,接著問他怎麼會從事這行業,藉此獲得更多資訊來延伸接下來的話題。

Wow, that sounds pretty difficult!
哇!這聽起來很不簡單!
What led you to work in that field?
你怎麼會從事這行呢?

但如果今天並不是在商業交流會,而只是朋友的派對或一場研習,那詢問行業就會有點太嚴肅了。這時你可以說:

How did you find out about this event?
你怎麼會知道這場活動的?

Step 2:讓氣氛更加融洽的妙招-閒聊 (small talk)

所謂 small talk,就是「閒聊、寒暄」的意思。不只是社交場合,它可能發生在火車座位相比鄰時、一起等電梯時或單純想講講話時。雖然 small talk 不帶有目的或是特殊意義,但他卻能讓兩個彼此不相識的人講話起來更加融洽、自在。

首先,如果你在拿點心時遇到了分享會的其中一位發表者,那你可以先對他剛剛的分享表示讚美。

That was a really great speech! It sounds like you have some pretty impressive experience.
剛剛的演講很精彩!聽起來你在這方面的經歷十分豐富。

在對方也客套地表示自己的謙虛後,可以接著請教一下講者的專長,像 “I had no idea that…” 或 “Especially the part about…” 。然後提出一個有趣的點,講者會非常開心你有用心在聽他的演說,且被詢問自己厲害之處,應該大家都會很有成就感吧!你可以說:

I really enjoyed your speech, and I think you made some really good points about where the tech industry is headed.
我非常喜歡你的演講,而且我覺得你剛剛對於科技業的方向分析十分有見地。

同樣地,如果是比較輕鬆地場合,你可以延續剛剛活動的議題(當然正式場合也適用):

Do you often attend this kind of event?
你常常參加類似的活動嗎?
Which presentation did you find the most interesting?
剛剛的演講中你最喜歡哪一個?

如同開頭說的,small talk 不用太有目的性,直接聊聊興趣或日常生活也可以!這是在初次見面時很常出現的話題。

You said you worked in that position in Shanghai for three years? Did you mostly work in Shanghai or did you move around quite a bit?
你說你在上海工作三年了?你是就固定在上海工作嗎?還是常常會搬到各個地方?

怎麼用英文寒暄呢? (Greeting People in English)

Step 3:如何開啟自己有興趣的議題?

若是在研討會或交流晚宴,很有可能有你想要了解的對象。這時先釐清自己到底想問什麼?並對與會者先做功課,對目標稍做研究,可以讓談話更精準,也能讓他對你的印象更加分喔!

I looked into your firm a little bit. I’ve heard some great things. What do you like most about the job?
我稍微研究了一下你的公司,風評非常好。你最喜歡你工作的哪個部分呀?

Step 4:換對象

在社交場合大家都想要多與幾個人交談,因此換對象很正常,不用感到不好意思。

Thanks for taking the time to chat with me, it was great to meet you.
謝謝你願意花時間跟我聊,很高興認識你。

Let’s keep in touch! Do you mind if I contact you in the future? And feel free to let me know if there’s any expertise I can offer.
保持聯絡!我之後可以再聯繫你嗎?如果我有什麼專業可以提供給你的話,也歡迎告訴我。

如何禮貌地結束一段對話?(Conversation Skills – How to END a conversation politely)

Step 5:都留下好印象了,再留下個連絡方式吧!

其實交換名片也有一些禮儀,比方平時要將名片用名片匣裝好不要弄得皺皺的,沒事不要一次拿出好幾張名片塞給人家,或是收到人家名片時不用急著收起來,可以稍微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資訊可以記一下。

另外,直接將話題切到要名片 ok,但你可以試著用以下幾種方式做個轉場,比較不會顯得突兀。

I’ve got to go make a quick phone call, but it was great chatting with you! Let me give you a business card.
我要去講一下電話,不過剛剛聊得很愉快,我給你我的名片吧!

I’d love to go out to coffee sometime and pick your brain.
我希望能找天跟你喝杯咖啡,跟你討教討教。

然後其實說這個 “pick your brain” 之後要說你可以以什麼作為回報,否則一個陌生人為什麼要沒事幫助你?比如說:

Also I know you are interested in entering the Mexican market. I lived in Mexico and speak some Spanish, so maybe some of my experiences may be of interest to you as well.
我知道你對進入墨西哥市場很有興趣。我之前住在墨西哥也會說一些西班牙語,所以也許你會對我的經驗有興趣。

以上就是商業聚會與他人聊天的必殺五步驟啦!相信在經過練習之後,不管以後去國外留學、參加 Networking Salon 還是跟公司同仁聚餐,都能表現得十分體喔!加油!

文章轉自{經理人}
#翻譯#聯合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