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0910230005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2日專電)據印度語言學家今天表示,由於經濟市場需求,印度人自小學習英語,一切也以英語為重,導致印度許多地方語言和方言消失,成為全球瀕危語言數量最多的國家。

印度國家藝術文化遺產信託基金會(Indian Na-tional Trust for Art and Cultural Heritage,INTACH)今天在新德里國際中心舉行語言研討會,為期兩天,討論如何拯救印度瀕危語言時,許多與會的印度語言學家都做了上述表示。

INTACH的森古塔(Kamalini Sengupta) 教授表示,據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今年世界瀕危語言圖譜顯示,印度瀕危語言有196 種,高居世界第一。他說,基金會決定將拯救印度瀕危語言的責任列為首要之務。

森古塔表示,印度官方在1962年統計,境內使用的語言約有400 種,如果方言也細分在內,則達1600種以上。但到2002年普查時,官方列表仍在使用的語言只剩下122種,另有500多種方言。

印度政府人力資源發展部轄下的部落語言中心研究員莎絲特蕾(Prasad Sastry) 則表示,政府欠缺保存語言的意願,將會造成隨同語言產生的珍貴文化與遺產逐漸消失。他呼籲政府應認真看待語言喪失的問題。

印度語言中央研究院(Central Institute ofIndian Languages)前院長烏達亞.辛赫(Udaya N.Singh) 也表示,造成地方語言消失的原因,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在政府的教育體制裡並沒有重視這些語言。

他說,除了這些語言被排除在教育之外,其他如受到地方基礎設施和資源缺乏,對外交通聯繫落後,也是導致地方語言和方言逐漸消失的因素。

歷經不同文化變遷的印度,由於人口眾多,種族複雜,語言紛歧,難以溝通,1950年印度憲法規定,英語為印度官方語言,印地語(Hindi) 是國語。其他還有阿薩姆語、孟加拉語和古茶拉底語等15種使用較廣的地方語言,也定為公用語言。

不同於中華文化「書同文」只有一種文字的傳統,目前在印度紙鈔正面上,即標示著多達15種語言文字的名稱。2005年因政治因素,印度政府又新增三種地方語言為公用語言。或許不久的將來,印度鈔票上的說明將增為18種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