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796

台灣創業流行走「小確幸」,中國現正流行「小製造」!利用開放資源、鼓勵人人都可捲起袖子進行「小製造」的製造家運動(Maker Movement),現正吹進中國。「山寨中國」,有可能因為這批新興製造個體戶,而改頭換面嗎?

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runal)報導,目前美國科技界盛行的製造家運動(Maker Movement,大陸譯為「創客運動」),正在中國大陸扎根,激發中國的創新能力。

什麼是「製造家運動」?利用開放資源、鼓勵人人都可捲起袖子進行「小製造」是主要特點。運動發起者之一、《Make》雜誌創辦人道爾提(Dale Dougherty)曾定義,不論是衣服、科技零件等物品,都是「製造家(Makers)」創造或改造的目標。只要透過開放原始碼硬體平台(如 Arduinos)、3D印表機,還有透過群眾募資平台進行募資,用小成本、就能進行小製造。

製造家文化的另一個特點,則是強調知識分享和實體互動。過去的發明家,往往是孤獨的躲在車庫中進行實驗。但現在,製造者會聚集在實體開放共作空間中,共同協作、相互學習。目前,全球已有超過上百個開放共作空間,台灣有Fablab Taipei、Hackerspace Taipei等組織,而中國也有超過十餘個開放共作空間。

2010年成立於上海的「新車間」(「車間」意指工廠、工作室),就是一個帶起中國製造家文化的例子。每月付費成為會員後,你可使用新車間所有機台、3D列印機或其他工具進行設計和製造。創辦人之一、出身於台灣的李大維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新車間的誕生,並不希望群聚一團科技怪客(geek),而是希望降低「動手作」的門檻,讓人人都有興趣前來製造些什麼。

至於深圳的Seeed Studio,則是風潮下的另一個商業模式。他們專精小規模量產,能將製造家們的小設計,轉換成產品原型(prototype)或樣品(sample),並協助販賣到全球銷售網。在他們最新的招募廣告上,就用上南美革命鬥士切‧格拉瓦的圖片,號召人們一起挑戰工業化量產。

看起來,製造家文化帶動的是小發明、小製造,但在其中,也許還能找出突破性技術。北京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副教授顧學雍分析,上個世代的產業模式,是別人設計、中國製造,但現在,中國必須產業升級、得轉移成另一種生產模式

所以,除了民間投入,中國官方政府也對製造家文化感到興趣。就在新車間開幕後不久,上海官方宣佈,將建100個官方支持的創新之家。

儘管官方和民間都有動作,但《華爾街日報》認為,單蓋創新空間,不見得能讓中國蛻變成全球創新中心。目前,中國在僵化的高考制度下,仍強調反覆背誦,但填鴨式教育較難以勾起學生的創新能力。

另外,這波新創業運動,似乎仍限於部份族群。李大維觀察,在他的新車間裡,厲害的「製造家」都是「富二代」,他們不用擔心生活上的柴米油鹽,而能專心、大膽地實驗創新產品。

究竟這批新興製造家們,能不能在中國遍地開花、改變「中國製造」?新的製造模式,能不能帶動新的產業鏈?這些改變,或許還需要時間觀察。(史書華編譯)

【新聞來源】
In China, Lessons of a 'Hackerspace’

 

資料來源: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7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