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鼓起勇氣開口說英文,聽到自己的發音卻又默默閉上嘴巴?

每天練習一次「回音法」,只要短短10分鐘的發音練習,用喜歡的影集、影片,就能練出一口人人稱羨的英文,輕輕鬆鬆讓別人以為你是native speaker!

我們都知道,學英文萬萬不能只是紙上談兵。除了背單字、學文法之外,更要去聽、去說、去用。看過VoiceTube影片的人應該了解,影集裡富含大量生活化的用語和最貼近真實情境的英文,是學英文再好不過的資源寶庫。然而,看了一集又一集的影集,你真的有把裡面英文吸收進去嗎?

有了強大的資源,更要用對的方法,才能真正事半功倍。今天,我們要介紹一個如魔術般神奇的學英文技巧— Echo Method(回音法)。

註:本篇提及所有「native speaker」都是指:若你有想學的口音,最好以那個地區的英文母語人士的音檔做聽力素材,非指英文母語人士中有單一一個民族的英文是最標準。

台大外文系史嘉琳教授 Karen Chung所獨創

在多年深厚的研究與教學經驗後,她發現這個方法受到大量學生推薦,說他們英文明顯越說越好了!因此教授將這個學習方法公開,也獲得廣大迴響。

Echo Method到底是什麼呢?

簡單來說,就是聽一句英文、在心裡重複一次剛聽到的聲音、再模仿式的念出來。什麼?夠簡單了吧!這套學習方法一天只要花你10分鐘,過幾個月發音就能有明顯的進步,還能邊看喜歡的影集,何樂而不為?

為什麼Echo Method會成功?

學習任何一種語言要先從模仿開始。先聽native speaker都怎麼說,才能自己說出一口流利又正確的英文。也許你聽過 shadowing,意即「跟讀」,這是個滿普遍的精進聽力口語方法。(自言自語練出漂亮英文:靠 Shadowing 增進英文聽、說能力

但Echo Method跟純模仿不一樣,要在聽到一句英文之後,先在心中像按下replay一樣重複那個聲音,之後再把心裡剛剛重複的這段「回音」模仿式的念出來。所以某種程度來說,Echo Method就是shadowing 2.0。

回音有神經生理的依據,稱之為Echoic Memory。它跟shadowing的差別就是,能讓你真正「聽」到那句英文,將其烙印在腦海中。經過replay這個程序,我們能確保有把那個音真的學起來。

常常有人聽一句英文後就急著跟著念,但往往念出來的跟原本的差很多,結果就是瞎忙一場。這背後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好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