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9/8/30/n2640548.htm

澳大利亞的一個主要工會28日表示,海外留學生申請工作的人數對正在找工作的澳洲年輕人造成壓力。據澳洲國家廣播電台報導,澳大利亞建築、林業、礦業和能源工會(CFMEU)發言人金奈爾德(Bob Kinnaird)說,在全球金融危機時期,就業機會很少,他希望聯邦政府調查海外留學生對澳洲就業市場造成的影響。

他說:「今年年中,大約有4.5萬名在澳畢業的海外學生獲得了澳洲工作簽證,與此同時,適合15至24歲年輕人的就業機會縮減了10萬多。」金奈爾德說:「海外留學生應該受到尊重和公平對待,但我們考慮的是澳大利亞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就業權利。為了有資格獲得永久居民簽證,這也正是很多的4.5萬名工作簽證獲得者真正的目的,他們必須在他們選擇的技術項目行業工作實習12個月,以獲得應有的工作經歷。」

他說:「從我們的研究和我們自己掌握的情況來看,一些在澳畢業的海外留學生急切地希望能夠得到永久居住權,他們往往接受低廉的薪金,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完全是無報酬的工作,以取得12個月的工作經歷。在年輕人就業機會減少的情況下,還繼續簽發這樣的簽證,人為地加劇了就業市場的競爭,降低了澳洲勞工市場工資和工作條件的標準。」

CFMEU工會向聯邦參議院國際留學生福利調查組提出,所有的貿易行業應馬上從這類海外留學生工作簽證的職業類別中取消。

墨爾本蒙納甚大學教授賴蘭德(Chris Nyland)說,並沒有證據表明海外留學生影響了澳洲人的就業。但是,在澳洲低技能領域的最弱勢的工人可能會處於不利地位,他們的就業機會可能被海外留學生取代。然而,這無意中保障了技術工人的就業機會。賴蘭德教授和墨爾本大學教授馬金森(Simon Marginson)都認為,教育輸出所帶來的130億利潤足以平衡勞工市場的矛盾了。

澳大利亞國際留學生聯合會名譽會長維薩.朱(Wesa Chau)表示,取消海外學生的工作權利是不公平的,這將會造成他們經濟上的困難。她說,「有些人確實是為了永久居住權,但不是多數,我認為我們需要把教育和永久居住權的問題分開。」她說,國際留學生聯合會的3000名會員所需要的是對他們困境的認知,和對他們應有權益的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