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9/10/5/n2678250.htm

據統計,美國學校在2007-2008學年共有75萬名外國學生,比上一個學年至少增長了百分之七。美國移民律師協會學生學者委員會最近發佈了一些外國學生常見的有關問題解答和注意事項,以便更好的幫助這些外國學生解決與移民法有關的問題。這些問題和解答中的許多內容針對持F、J或M簽證在美國學習的外國學生和學者有關的問題以及學習期間應注意的事項提供了詳細解答和重要信息,對正在美國學習的外國學生和學者很有幫助。我將以問答的形式向大家陸續介紹有關問題解答和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問:外國學生可以在甚麼時間和地點申請簽證?
答:美國領事館官員通常最早可以在I-20表格中的學習開始日期前120天發放F或M簽證。美國國務院曾指示各個簽證點,如果某學生的簽證審理預計可能由於安全檢查等出現延誤,領館可以更早接受簽證申請。J簽證最早可以甚麼時候申請沒有特別規定。F、J和M簽證持有者最早可以在I-20或DS-2019表格中的學習開始日期前30天進入美國。

學生簽證通常是在對學生本國居住地有管轄權的美國使領館進行。各個領事館對第三國簽證的審理政策大不相同。包括美國駐墨西哥的領事館在內的一些領事館只接受那些以前曾在申請人本國取得同類簽證的申請人的簽證申請。其他領事館可能根本就不接受第三國簽證的申請,或在某一時期不接受此類申請,例如夏天學生學者簽證高峰的幾個月。所以在制訂任何簽證計劃前最好先和特定的領館聯繫核實。

問:I-94卡上的D/S是甚麼意思?
答:持F或J簽證的外國學生或學者在進入美國時取得的I-94卡上通常標有D/S字樣,而持M簽證的外國學生在進入美國時取得的I-94卡上通常標明在美國可以逗留的具體期限。D/S的全稱為duration of status(身份有效期內),這意味著F或J簽證持有者只要持續符合其學習或受訓的要求,其身份就持續有效。I-20或DS-2019表格用來表示學習,包括有關的實習期,的結束時間。

問:SEVIS是甚麼?
答:SEVIS的全稱為「學生和訪問學者信息系統」(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Information System)。SEVIS是一個由移民局維護的網上數據庫,收集在移民局確認的學校和國務院指定的交換學者項目主辦方(exchange visitor program sponsors)的外國學生和訪問學者的最新信息。SEVIS跟蹤和監控學生和訪問學者有關信息並且允許學校和交換學者項目主辦方通過該系統向移民局和國務院傳遞有關信息。SEVIS獲取的有關學生和訪問學者的信息包括進入和離開美國的信息、美國住址更換、項目延期、僱用通知(employment notifications)、事件通知(event notifications)以及給學校、項目、移民局和國務院的報告等。

問:外國學生能否在身份轉換申請獲准前就開始上學?
答:這個問題比較複雜,應當諮詢律師和學校的有關部門。外國學生目前的身份將影響到可能的選擇。例如,目前持H-1B或H-4的人員有可能作為非主要活動(secondary activity)在身份轉換申請獲准前修課。然而,持B-1或B-2簽證的人員則必須等到轉換學生簽證的申請獲准後才可以開始上學。如上所述,外國學生能否在身份轉換申請獲准前就開始上學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做出此決定前應當諮詢律師和學校的有關部門,以免做出與目前身份不符的事情。

以上是美國移民律師協會學生學者委員會最近發佈的外國學生常見的有關問題解答和注意事項的部份介紹,我將在近期向大家陸續介紹有關外國學生常見的有關問題解答和注意事項的其他內容,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