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翻譯 引用自 商業英語世界觀 http://blog.udn.com/corecorner/9755427

 

年輕時期就熱愛探索世界的呂學海2011年發起「世界公民島計畫」他深信年輕人有能力描繪台灣未來的藍圖。今年第二屆世界公民島得主陸續出發要把自己與台灣的名字傳遞出去。

 

「真的要出發了。」台灣大學醫學系六年級學生陳泓任身穿紅色夾克、背著背包走出桃園機場海關前一刻對前來送機的世界公民文化協會理事長呂學海說。登機前他先吞下一劑瘧疾藥登上飛機40個小時後他會降落在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對於從小熱愛自然的他來說那裡是探索生物知識的天堂。

201323陳泓任跨出台灣成為第二屆「世界公民島」得主中第一位出發的青年旅行家。這一次將有1292026歲的台灣青年將各自飛往台灣129個免簽證國家進行一場「有任務的旅行」。

陳泓任的任務是「考察馬達加斯加經驗提出保育與觀光兼具的台灣生態旅遊計畫」。一向喜歡走出白色巨塔、背起行囊去世界角落闖蕩的他不把這次定位成單純的旅行而是履行任務賦予旅行更多意義。

目前已經有不少台灣青年旅行家正在世界各地執行任務中。世界公民文化協會的臉書粉絲專頁陸續轉播來自這些青年旅行家從約旦、印尼與斯洛伐克等國傳回最真實的觀察。每一位年輕人就好像台灣的「地下外交大使」要把台灣的名字傳遞出去也為台灣找尋未來的解答。

「台灣最好的出路就是做『世界公民島』」世界公民文化協會理事長呂學海說。世界公民島涵蓋經貿、文化、科技、創新、教育、環保、族群等多元涵義如果成功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公民喜歡造訪的地方也讓台灣新一代習慣隨時背起背包、走向世界「這就是台灣最好的策略。」

 

創立社會大學 累積教育資產

57歲的呂學海談起一手催生的世界公民島計畫,眼睛都亮了。

若說現在的呂學海,急切送年輕人出國探索世界;那麼30多年前的呂學海,儘管生在戒嚴時代,卻也從來沒有放過任何一個探索知識的機會。

1987年解嚴,社會力量風起雲湧。31歲的呂學海撰寫了一份關於社會大學的企劃書,首推終身學習理念,不知天高地厚,直接找上當時的經建會主委趙耀東。

沒想到,趙耀東真的約呂學海見面,當時情景呂學海記得很清楚。趙耀東把老花眼鏡一脫,直說:「老弟,你這是好東西。我有什麼剩餘價值,你就用吧!」

1988年4月,社會大學文教基金會正式成立,策劃台灣第一個年度演講,一年52週,每週都有社會賢達分享所學經歷。包括施明德、李敖出獄後的第一場公開談話,皆獻給社會大學。

當時最熱烈參與社會大學的年齡層屬年輕的上班族。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史欽泰談起當年為台下聽眾演講的情景時說,看到週末還有這麼多人來上課努力學習,實在很感動。

20年間,社會大學共舉辦1萬2000場演講或課程,累積華人社會珍貴的教育音像資產,孫運璿、李國鼎、王永慶、歷史學家黃仁宇等人都曾獻聲。呂學海前年遇到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還對施振榮說:「我擁有你30幾歲的聲音。」

 

經八年低谷 再創世界公民島

然而,2001年的網路泡沫化重創社會大學。呂學海想抓住網路浪潮,卻重重摔了一跤,不僅家裡房子一併賠去,也牽連一些自掏腰包投資社會大學的老師們。「直到現在,這仍是我心中最大的痛,」他說。

社會大學收攤後,呂學海足足坐了長達7、8年的冷板凳,身背財務困難,不好意思找朋友,太極拳成為唯一的朋友。「我曾經努力想突破(困境),愈掙扎卻發現愈徒然,只好安靜下來,回到自己,」呂學海說。

雖然沉潛,對於探索世界的初衷卻沒有改變,後來他發現,自己其實一輩子只想做跟年輕人相關的事情,中年人考慮多、計較多,「把力量用在年輕人身上,才能看得到成果。」

2011年,呂學海、史欽泰等13位發起人,共同發起世界公民島活動,希望推動台灣年輕人走向世界,台灣才有希望。

第一屆的世界公民島,選出10大青年旅行家,每人資助15萬元出國圓夢。第二屆玩更大、也更具體。從全國3208位報名者中,最後選出129位青年旅行家,至129個免簽證國出任務。

「我們沒有預算做廣告,但你到全台各大學去,大學生一定都知道這計畫,」呂學海笑說,當明年度台灣免簽國增加到130幾個,名額也會增加。

 

聯合翻譯 引用自 商業英語世界觀 http://blog.udn.com/corecorner/9755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