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莉亞姓「馬」? 新住民將自主擇姓

TVBS 2011/09/26

英文名字叫「馬麗亞」,難道就姓「馬」嗎?登記姓名因為只能登記字典裡有的姓氏,因此很多新住民歸化登記時問題不少,像不少外籍配偶被迫拋棄自己的姓氏,冠上夫姓,或像日本姓氏往往超過兩個字,但因為字典裡沒有日籍姓氏,所以姓只能登記一個字,原本多出來的就被併入名字裡,現在內政部傾向民間團體提出的建議,怎麼取名字,打算讓新住民自己決定。

 

台灣新住民越來越多,但因為辦理姓名登記得照個字典走,字典裡有的姓才算數!舉例來說,原來叫MARIA的女性,照著翻譯,登記為馬莉亞,這開頭的第一個字「馬」,就此成了她的姓氏,甚至還有這種情形。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主任李丹鳳:「像菲律賓籍的,他們通常是英文名字,但是英文名字很長的,那有的先生也會幫她冠夫姓,然後可能只取她最後的兩個字,比如說她可能叫Nancy,她就叫陳南西。」

翻譯過後,原本名字一長串,登記時為了省麻煩,或是入境隨俗、稱呼方便,乾脆直接取一個新名字,前面冠上夫姓,就成了這種上下兩行、中英名字各不同的情形,或是日本人要登記,就拿海角七號女主角當例子,姓「田中」,名「千繪」,字典裡只有單姓「田」,被分割之後,「田」變成姓,名字變成3個字。李丹鳳:「我們是很支持就是說,讓新移民的名字也可以像原住民一樣,就是可以維持他們母國的名字。」

內政部準備放寬姓名條例相關規定,新住民要姓什麼,取中文或是音譯,未來將會由他們自主決定。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26/8/2ze8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