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544&next=1&sub=24

 

巴西團體展示我們如何讓海灘變得更方便身障人士親近

一分鐘前,蕾內塔葛拉斯納坐在她的輪椅上看著海水拍打沙灘;到了下一分鐘,她就用特別為她量身訂做的衝浪板在衝浪了。

現年卅五歲的葛拉斯納是一名影像設計師,四年前被診斷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她是巴西里約熱內盧這片特殊的沙灘上征服海浪的數十位身障人士之一。患有唐氏症、失去一條四肢、失明、失聰甚至身體癱瘓的男女都會在這裡衝浪。

他們都依據自身的殘疾而需要不同的協助,而且會以不同的方式操縱自己的衝浪板。有些人得站著、有些人跪著,像葛拉斯納一樣的其他人則俯臥著。可是當每個人從海裡上岸時,都會綻放笑容。

葛拉斯納每週能享受這樣的體驗,得歸功於里約的非政府組織 AdaptSurf,該組織的目標是要讓海灘變得更方便身障人士親近,並鼓勵他們從事水上運動。

身障者在巴西的生活可能是格外嚴厲的挑戰。因為缺乏坡道、人行道以及人行穿越道,出門對許多身障者而言是很危險的事。而在海岸線總長近七千五百公里的巴西,海灘是許多社交聚會舉行的地方:是家族團聚、建立友誼以及情侶碰面的地方。AdaptSurf 的共同創辦人恩利奎薩瑞瓦表示,對於被剝奪去海灘的機會的身障者來說,他們感到格外孤單。

薩瑞瓦表示:「想像你生活在一個視海灘為最重要的地方的國家。可是當你被困在椅子上,最遠只能到達人行道,而且只能汗流浹背地看著大家玩水的時候,那肯定是最令人沮喪的經驗了。」

薩瑞瓦曾遭搶劫並造成身體部分癱瘓;在那約十年後,於二○○七年和兩名朋友創立了 AdaptSurf 組織。當時十八歲的他在自家附近騎腳踏車,遭道幾名想搶他腳踏車的年輕男子攻擊。其中一人拔出手槍並朝他射擊,子彈擊中了他的脊椎。

幾個月後,在薩瑞瓦學會用拐杖重新邁出步伐之後,他拿出了舊衝浪板,嘗試去衝浪。他表示:「這真是太神奇了。水上是個我可以忘記自己殘障的地方。」

為了與他人分享這樣的經驗,薩瑞瓦在兩名朋友的幫助下成立了 AdaptSurf。只要天候許可,該組織成員整年中的週六和週日都會有聚會。他們起初只有一面二手衝浪板,而且參與者只有三人,但成員數穩定地增加著。現在,有來自里約各地數十名身障人士會參加 AdaptSurf 的聚會。該團體最近還收到了一份慷慨的捐贈:新的衝浪板和特製的輪椅。

卅三歲的安德烈索沙因二○○一年一場機車意外而導致下半身癱瘓,他在加入 AdaptSurf 之前從未衝過浪,但現在卻希望能創下在海浪上撐得最久的身障者的金氏世界紀錄。一般的身障衝浪客能在浪上撐十到十五秒左右,索沙去年卻在一道特大號巨浪上撐了超過三分鐘。他希望今年稍後能征服另一道巨浪。

索沙表示:「我第一次站上海浪的時候,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刻。那裡是自從我發生車禍以來,覺得最自由自在的地方。你幾乎整天都是你椅子、床鋪以及軀體的囚犯。我無法用言語形容我在自己的衝浪板上的自由感受。」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544&next=1&sub=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