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http://blog.udn.com/corecorner/5863129

 

如何破除英文「背→忘」魔咒?

學習任何東西免不了要靠記憶,學習英語更是需要記憶。只是「背」下來的東西,高達80%的比例最後都會遺忘,這也是為什麼你的英文總是浪費在:不斷地背,又不斷地忘。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有一位專業講師叫Kristina,很年輕卻會說四國語言,你問她:Why does language come so easily for you? (為什麼你學語言那麼容易?)

mnemonic,mnemonic,mnemonic。這個字她說了三次。只要是「背」的,一定會忘。Mnemonic是「聯想記憶」,就是用有趣的敍事或說故事的方式,把原本不存的訊息轉換成熟悉的語言,那就不仰賴記憶了。

背九大行星:水星 (Mercury)、金星 (Venus)、地球 (Earth)、火星 (Mars)、木星 (Jupiter)、土星 (Saturn)、天王星 (Uranus)、海王星 (Neptune)、冥王星 (Pluto),常常是今天背明天忘。Kristina建議你記下My very educated mother just served us nine pizzas.這個句子,剛好每個字的第一個字母都分別代表了九大行星的第一個字母,這就是聰明的「聯想記憶法」。

總會遇到一些單字怎麼背都背不起來的時候,「聯想記憶法」也很好用。譬如,schedule這個字,很容易背成scheduel搞錯。Kristina的經驗是,她在墨西哥生活時,墨西哥的郵件都是由驢子mule運送,因此schedule經常延誤,mule的後三個字母剛好與schedule的後三個字母一樣,有了這樣的聯想,schedule再也不會拼錯。

還有一個很難的字,Euthanasia,叫安樂死,這裡藏了兩個字,一個是eu,她把它想成Europe,歐洲;字尾是亞洲Asia,中間是比較than,她心裡想的是安樂死在歐洲比在亞洲早施行。


學語言需要一點想像,找到屬於你自己的聯想邏輯,背了就忘的魔咒是有解的,答案是──mnemonic

文章來源:http://blog.udn.com/corecorner/5863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