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2916&next=1&sub=25

 

法國羅浮宮已經著手進行一項甚具雄心的宏猷,就是斥資一億九千六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五十七億元)在法國北部,前身是煤礦城鎮的一個城市開設分館。這個城市的失業率是全國平均數字的三倍。稱為「 羅浮─朗斯」計畫的分館設在一幢用玻璃和鋁打造,具未來主義色彩的建築物之內,最近揭幕,目的是讓宣稱法國藝術只適合巴黎菁英分子的論者閉嘴。
推動這項計畫的人宣稱,新建成的建築物給文化水準較低的地區帶來文化氣息,同時讓居民有難得的機會一睹高級藝術。但儘管透過藝術把大家連在一起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這幢高級的博物館反而突顯了這建築物和氣氛低迷的朗斯市中心呈現的對比。朗斯市中心有許多關了門的店鋪,居民棄置的房舍和一家已經停業的電影院。

對於當地人來說,羅浮宮給這個遭人遺忘的城市帶來文化之舉卻顯得有點輕慢欺人。廿六歲的市民艾曼丁格羅斯美說:「我們這裡為什麼需要一間博物館和文化?我們需要的是錢和工作。」五十三歲的咖啡廳店員維朗尼克羅茲札克說:「我們要不要一所博物館,從來沒有人跟我們商量過這件事。」

官員希望,羅浮─朗斯有助於改變這個城市,一如西班牙畢爾包市的古根漢美術館把一個掙扎求存的工業城市轉變成熱門旅遊勝地一樣。朗斯雀屏中選,部分原因就是朗斯的困境亟待逆轉。羅浮宮主管安利荷列特說:「這是很重要的,朗斯是一個吃了不少苦的地方。」

朗斯作為一個煤礦城已有幾十年的歷史。但後來煤礦坑關閉,最後一個在一九八六年關閉,整個城市便陷入赤貧。地區行政官員安尼爾帕許隆說:「我們停止產煤之後,法國遺棄了我們,這個城市淪為鬼域。」

統計數字也支持這樣的說法:朗斯是法國最貧窮的城市之一,失業率為百分之廿四,遠遠超過百分之九的全國平均失業率。新的博物館由一家日本公司設計,把一個舊煤礦區改變成堂皇而綠意盎然的廣闊空間,植有樹木六千六百多株,灌木兩萬六千棵,亮麗的鋁質基礎設施則閃閃生輝。

館內的環境也同樣使人印象深刻,寬敞的展示空間擺了各式各樣的藝品,如古基克拉迪群島雕塑,埃及的閃長岩雕像,十一世紀的義大利教堂馬塞克拼圖,以及復原後的達文西傑作等。但目前仍無法確知這些展品是否會一如官員的希望一樣,在頭一年就招來七十萬名參觀者,同時在十年內把朗斯的經濟產值提高一成。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2916&next=1&sub=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