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715

 

根據《路透社》報導,微軟的三大股東(合計擁有5%股權)聯手施壓董事會,要求比爾.蓋茲卸下董事長職務,徹底退出這家由他一手創辦的科技公司。因為大股東們擔心蓋茲擔任董事長職務,會影響新執行長人選的決定,未來甚至很可能妨礙新執行長進行組織改造計劃。

雖然自2008年之後,蓋茲便全面退出微軟的日常營運,全心投入慈善事業,但不可否認,蓋茲對公司的影響力仍在。

《金融時報》指出,鮑曼擔任執行長的13年期間,關於各項重大經營決策,很難讓人信服完全不受到蓋茲的影響、或是沒有蓋茲的背書。現今證明鮑曼的決策導致微軟失守行動市場,股東們認為蓋茲也脫不了關係。因此,對那些急於看到微軟進行大改造的股東們來說,蓋茲恐怕是阻礙改革的絆腳石之一。目前蓋茲仍持有4.5%的股份,是最大的個人股東。

目前微軟董事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尋找適合的執行長人選,雖然是由首席獨立董事約翰.湯普森(John Thompson)帶領的特別委員會負責,但蓋茲也是委員會的成員之一。這更讓股東們感到不安,擔心如此一來無法找到真正很不一樣的新面孔,「新執行長必須能心無旁騖的把眼光放在公司的未來,而不需要分心去考量創辦人的情感或財務因素,」其中一位大股東說道。

不過,微軟董事會似乎無意採納這些股東的意見。根據最新消息,蓋茲和鮑曼很有可能在11月的年度股東大會中,被選為董事會成員。若真是如此,未來新任執行長上任之後,面對這兩位前任執行長,可以有多大發揮空間,倒是令人好奇的問題。(吳凱琳編譯)

【新聞來源】
Exclusive: Microsoft investors push for chairman Gates to step down
Microsoft investors wary of Gates’ role in chief executive search

 

資料來源: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