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2637&next=1&sub=10

除了避免汽車闖越紅燈或停止標示之外,「連線汽車」也能在前方的交通狀況令駕駛無法左轉時,預先告知駕駛。在擁擠的車陣中,這套系統會在前方若干輛車緊急煞車、甚至在正前方的車子煞車之前發出警報。而且這套系統會在駕駛可能追撞前方車速較慢的車子時,先警告駕駛。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已花了十年時間,和福特、通用汽車、本田、現代起亞、賓士、日產、豐田與福斯等八家汽車製造商合作研發這項科技。全美智能運輸協會總裁史考特貝爾契表示:「我們真的認為這是運輸安全的未來,而且會對我們的生活方式產生深遠影響。」

美國汽車製造業連盟安全部門的副總裁羅伯史特拉斯伯格表示,這項科技已經問世了。他表示,接下來的功課是政府得制定標準,好讓所有的汽車製造商都使用相容的科技產品。已經有些車款配備了 V2V 系統的一些安全科技,不過它們主要配備於價位較高的車款上。

結合現行科技,未來 V2V 系統或許能有效地形成某種道路自動駕駛系統。史特拉斯伯格表示:「這些科技的長期發展方向,是能自動駕駛的車子,亦即無人駕駛車。」

開車送我回家

谷歌展開未來自動駕駛車的道路測試

在美國內華達州汽車監理部核准該州第一份自動駕駛車行駛駕照後,谷歌的自動駕駛車將會在不久後的未來出現在內華達州的路上。此項許可在官員搭乘駛上高速公路、卡森市社區、以及著名的拉斯維加斯大道的車後,正式生效。

內華達州議會去年通過讓自動駕駛車上路的法案;這是美國首次通過這類法案,並於二○一二年三月一日正式生效。據谷歌公司指出,這款自動駕駛車仰賴攝影機、雷達感應器、雷射、以及由手動駕駛車輛蒐集而來的資料庫資料來行駛。汽車監理部把駕照發給了一輛搭載著史丹佛大學教授暨谷歌公司副總裁薩巴斯丁索倫研發的谷歌實驗性無人駕駛科技豐田 Prius 車。

據谷歌公司表示,自動駕駛車已經駛過了金門大橋,並且沿著風景如畫的太平洋沿岸公路前進。內華達州汽車監理部主管布魯斯布雷斯洛表示,自動駕駛車是「未來的車」。該部表示,該州也計畫要發行自動駕駛執照給擁有這款自動車的民眾。而包括谷歌的所在地加州在內,其他州也在考慮自動駕駛車合法化的相關規範。

不過,自動駕駛車成為常態或許還要很多年。然而,這項科技深具潛力,可能會對全球各地的社會產生根本性的轉變。這也意味大多數車禍可能會消失。

加州參議員艾利克斯帕迪拉表示:「絕大多數的車禍都是因為人為操作不當所引起的。透過電腦、感應器與其他系統,自動駕駛車具有更迅速分析行車環境的能力,並且能更安全地駕駛車輛。」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2637&next=1&sub=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