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236&next=1&sub=5

 

奧斯卡的光環
《悲慘世界》在許多方面都是一部開創性的作品,特別是歌唱部分的錄製方式。在拍攝本片時,胡帕堅持歌唱部分都由演員們現場演唱,而不像一般音樂劇電影的拍攝一樣,幾星期前預先在錄音室錄製好。這是一項很了不起的決定,讓演員把真實的情感注入〈我是誰?〉和〈再多一天〉等名曲裡。

胡帕表示自己相信「歌唱能使人達到情感的深處」,但這不表示這是件易事。這位導演披露,每位演員的戲服上都掛了兩具收音麥克風,所以不論他們的頭朝那個方向轉,都可以準確錄下聲音。拍攝工作完成後,每個場景裡頭的麥克風都要「用數位方式塗抹掉」。這方法使歌唱部分更緊湊,更有個人風格,所以那些很費事的工作絕對都是值得的。

尚萬強出獄後,場景轉換到一八二三年法國的一個城鎮。尚萬強在這個城鎮得到一名善心的主教幫忙,取得新的身份,而且成了一名富有的工廠老闆。但他的舒服日子即將結束了。

問題之一是,賈維來到了鎮上,而且疑心鎮裡有點問題。另一個問題是,尚萬強的一名女雇員芳婷誤遭解雇,造成她得賣掉她的頭髮和牙齒。

飾演芳婷的安海瑟威是片中表現最突出的演員。她演唱音樂劇中的名曲〈我曾有一個夢〉的表現驚人,搶盡了風頭。對於最近在《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演出貓女的她來說,在《悲慘世界》中演出,更讓她本年的成就錦上添花。這位美國女演員以她在《悲慘世界》片中的表現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而且還是得獎的大熱門。

對於海瑟威來說,演出本片而獲得提名還有特別的意義。她年幼時,她媽媽在《悲慘世界》的巡迴演出中也飾演過芳婷一角。

海瑟威說:「我獲選這個角色之後,媽媽就拿她參加巡迴演出時的演員外套給我,我在電影拍攝的第一天就穿上它了。因為演出這個角色,別人向我傳達的愛多得讓我喜出望外,我每分每秒都感激不盡。」

被迫逃離鎮上的尚萬強矢言要把芳婷的女兒柯塞特養大,同時把她視為己出。但他首先得設法使她脫離由沙查巴隆科恩和海倫娜波漢卡特兩人飾演的泰納第夫婦。

九年後,這些情節在一八三二年的巴黎結合,已亭亭玉立的柯塞特(亞達塞佛瑞飾演)得到希望投身革命、深情的馬留斯(艾迪瑞梅恩精彩演出)垂青。

由於故事本身非常受歡迎,而且本片改編自如此經典的音樂劇和小說,因此《悲慘世界》這部電影很容易搞砸。但本片肯定沒有落入這樣的窘境。

這是一部很傑出的電影,傳達出和音樂劇相同的情感,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實至名歸。也許你進戲院時很懷疑是否能聽上好幾小時的歌曲,但更可能的是你看完電影之後,片中美好的歌曲還在你腦海裡縈繞不去。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236&next=1&sub=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