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970622專電)來自台灣的「廖文和布袋戲團」今天在史密森尼博物館旗下的亞洲藝術館演出,維妙維肖的戲偶肢體動作,加上字幕翻譯與英文口白,讓台灣獨具特色的布袋戲碼,文化無距離呈現於美國觀眾面前。廖文和也在表演後,示範人偶武打過招、射箭等高難度動作,令現場觀眾嘖嘖稱奇。

位於華府的史密森尼博物館擁有世界最大的博物館體系,台灣布袋戲此回表演一共三場,為佛利爾藝術館與沙克藝廊今年夏天所規劃,以「山」為主題的系列活動之一,透過唐三藏西方取經的故事,表現偶戲的仙山傳奇。

今天適逢星期假日,台灣布袋戲五彩繽紛的彩色戲棚架設在館內,吸引了許多前來觀賞展覽的遊客矚目。搶不到座位的觀眾索性席地而坐。中華民國駐美代表吳釗燮伉儷也與兒子出席觀賞。

吳釗燮致詞時向觀眾介紹布袋戲對台灣文化的重要。他表示,自己也是布袋戲迷,小時候還曾經為了看布袋戲演出,跟著廟會慶典活動跑。

吳釗燮說,布袋戲剛開始在台灣的電視頻道播出時,許多人鎖定電視,欣賞布袋戲而荒廢學業與工作,風靡一時。由於布袋戲曾因政治因素被禁止以閩南語發音,他也對觀眾能欣賞純正閩南語戲碼感到高興。

今天表演的首段為以傳統布袋戲人偶演出「西遊記」,第二段則為台灣改良,融合聲、光、影與特殊道具的大型金光布袋戲「大勇俠」戲碼。現場觀眾對台灣布袋戲偶可以劈樹、射箭報以熱烈掌聲,廖文和並走出舞台親自示範高難度動作;一個小時的演出,令美國觀眾充分認識到另類台灣文化。

籌畫這次布袋戲演出的佛利爾亞洲藝術館表演藝術總監Michael Wilpers向中央社表示,這樣的表演在美國無法欣賞到,而他也對台灣布袋戲的傳統音樂與色彩豔麗印象相當深刻。

看了三場演出的Wilpers說,美國人喜歡各種功夫劇,由小戲偶演出功夫劇令人耳目一新。他也認為,人類隨著文明進步失去一些東西,而傳統布袋戲即使不像迪士尼卡通或玩具總動員等電子娛樂寫實,卻是真人現場演出,這樣的體驗現在很難感受得到。

廖文和布袋戲團此次的美國巡迴表演,除了在華府演出三場,也將於二十四日在賓州首府HarrisburgOpen Stage 作兩場演出,讓當地觀眾也能觀賞台灣布袋戲獨特文化。970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