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汪淑芬971117電)景氣低迷、股市不振,物價卻節節高漲,民眾荷包縮水,一份薪水不夠花,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全國就業e網調查,近半數上班族想兼差度小月。

全國就業e網10月1日至10月30日,進行「物價飆漲荷包大縮水,您有過兼職經歷嗎?」網路調查,有效樣本1783份,今天公布結果,其中「很想兼差,但還沒找到合適工作」的比例為48.29%、「正職工作難尋,兼差已成常態」占23.56%、「不定時兼差,收入不無小補」占13.12%。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數據顯示,受到通貨膨脹衝擊,今年8月台灣上班族實質經常性薪資較去年同期衰退0.61%,薪資成長全部被通膨吃掉。主計處另統計,今年1至10月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3.92%。

全國就業e網分析,在薪資衰退加上物價攀升下,消費者信心指數跌到新低、企業凍薪的情況也持續,為了補足資金缺口,才會有愈來愈多上班族加入兼差行列,就是希望改善「實質薪資」減少的問題。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近幾年兼差市場成長熱絡,主要是許多公司因為景氣低迷縮減正職人員,把工作以兼差方式外包,降低人事成本,兼差市場的案源增加,正好提供上班族兼差的來源。

根據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調查,目前兼差市場以「打字」、「文案創作」及報酬偏低的「家庭代工」、「便利商店速食店計時工作」等案源較多;其次是有專業性、報酬高的「網頁設計」、「美術設計/工業設計」、「外語翻譯」等。

全國就業e網總監陳定宇提醒上班族,兼差畢竟是第二份工作,還是要以本業為重,並堅守職場基本操守,切忌不要用到正職上班時間及資源,也不要因為過度勞累影響到正職上班的精神,更不可為同產業的競爭對手工作,甚至是洩漏公司機密,否則被公司以不適任為由解職就得不償失了。

陳定宇建議,上班族在兼差前可先考量自己的時間配置與體力負荷,其次,兼職的同時也可為下一份工作鋪路,可先評估兼差工作的未來性,若能藉此培養出第二專長,除可讓自己擁有雙薪外,未來也有更好的轉業機會。

全國就業e網也開闢「兼職專區」,有包括編劇、瑜珈老師、日文翻譯等兼職工作介紹,上班族計畫兼職前不妨先上網多做了解。971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