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 83 歲的郁樂安爺爺,出生在戰亂時代,小學都沒有機會唸完,便隨國軍來台,連 26 個英文字母都背不完全的他,每天靠著閱讀空中英語教室雜誌自修,知曉世界大小事,不僅可用流利英語與外國人溝通,上網、skype 都會用,最近還迷上臉書,比時下年輕人更流行。

「聽空中英語教室改變我的人生! 」郁樂安 1929 年在大陸浙江出生,前半生幾乎都在戰亂中求生存,歷經抗戰、內亂導致幼年失學,1949 年跟著國軍來台時,年僅 20 多歲,卻「什麼都不懂,連 ABC 都念不完全」。

韓戰爆發時,台灣來了許多美國軍人,郁樂安和美軍溝通只能比手劃腳,常常雞同鴨講,他才發現知識和語言有多重要,在偶然機會發現當時僅以兩張紙、黑白印刷的「空中英語教室」,讓郁樂安如獲至寶。

在戒嚴時代,政府嚴禁聽廣播,郁樂安說,有時隨軍隊到外島,收聽不到廣播,本島也常收訊不佳,但他仍冒著被「軍法處置」的危險,半夜偷偷起來,蓋著棉被、點小燈閱讀。

郁樂安說,他學會的第一個英文單字就是電視「television 」,台灣當時還沒有電視,他卻透過空中英語教室的解說與描述,瞭解當時的「先進科技」,知曉世界發生的大小事。

讀空英長達 50 年,郁樂安說的一口道地英語。他表示,女兒孫子都在美國,平時透過電腦 skype 聯繫,不僅上網、與外國人溝通無礙,時下年輕人愛用的臉書,他也很著迷,活到老學到老,郁樂安完全跟得上流行。(聯合晚報 2012/06/02)

 

資料來源:http://blog.cybertranslator.idv.tw/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