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103 年十二年國教上路,國中基測將走入歷史,今年國一生,兩年後國中畢業時就要考國中會考。教育部昨天宣布,會考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和寫作測驗六科,科目與基測相同,但是英文科要加考英聽,數學科增加非選擇題型。

另外,基測考題難度是「中間偏易」,國中會考則為「難易適中」,會考反而比基測更難。負責命題的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說,基測每科平均通過率為六成到六成五,會考降為五成到五成五,這是為了增加鑑別度。會考成績三等第,即「精熟」、「基礎」和「待加強」。

宋曜廷並表示,新加考的英聽、數學非選題,第一年不計分,104 年起才開始計分,也就是從目前讀小六學生開始適用。

民國 103 年起,國中畢業生都要考會考,但 103 年時,免試入學比例要達七成五以上,約二成五特色招生,免試不採計在校成績,但會考成績占免試入學的關鍵角色。

全國 15 招生區,都將國中會考成績列免試超額比序項目,包括基北區等占分都達教育部規定的上限占總分的 1/3。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說,100 年調查顯示,國中定期評量加考英語聽力的比率達 95.86%,因此,國中會考加考英語聽力,應不至於造成學生困擾。

宋曜廷說,英聽考題約 20 到 30 題,完全依據九年一貫課綱國中英文指標來命題;新增的數學非選題,會考 2 到 3 題。

宋曜廷說,考英聽是國際趨勢,台灣再不推動就會影響競爭力。去年九月公布的托福平均成績顯示,台灣在亞洲卅個國家排名倒數第 10,已連續五年落後於南韓和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及香港等已實施多年英聽測驗。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指出,國中會考將於 103 年起每年 5 月擇一周六、日舉行,會避開 5 月第二周的母親節假期。

國中會考資訊

◎對象:全國國三學生
◎重點:
.考試科目包括國文、英語 (含聽力)、數學 (含非選擇題)、社會、自然、寫作測驗
.試題難度為「難易適中」,與現行國中基測的「中間偏易」不同
.考試結果學科分精熟、基礎、待加強3等級,寫作測驗分 1 至 6 級分
.英聽題目和數學非選題 103 年不列入計分,104 年起正式採計
◎時間:103 年起,每年 5 月擇一周末連考 2 天
◎網址:www.edu.tw/news.aspx?news_sn=5292
資料來源:教育部 (綜合報導/2012/04/20)

 

 

文章來源:http://blog.cybertranslator.idv.tw/archives/6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