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全球人才布局及博士畢業生難求職,教育部今年首度放寬公費留學生返國服務規定,畢業後十五年內返國服務即可,期間可先在世界百大企業或大學任職。學者認為,台灣欠缺與國際聲望機構連結的人才,現階段布局有其價值。

教育部每年補助約一百二十名公費留學生,每人每年依地區可獲最高五萬美元 (約台幣一百六十萬元) 補助;另每年約補助三百人留學獎學金,每人每年補助一萬六千美元 (約台幣五十萬元)。這些留學生主要攻讀博士學位。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科長梁琍玲昨說,今年初行政院召開全國人才培育會議,建議全球人才布局,加上博士畢業生在台求職不易,因此放寬公費留學生及留學獎學金生返國服務規定。以往公費留學生畢業即需返國服務,服務時間等同領公費年限,改為畢業後十五年內返國即可,期間需任職世界一百大大學、企業,排名由具公信力評鑑機構認定。這是公費留學考試開辦五十五年來,首度放寬返國服務規定。

領留學獎學金者返國服務時間,為領獎學金年限折半,去年放寬為任職國外政府或大學,能折抵返國服務年限,今年新增任職世界五百大企業也可。梁琍玲說,以往每年約二、三人為留在海外發展,選擇賠償公費或獎學金。

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說,留學博士生先任職國外有聲望的學術機構,返台後可帶回知識與人脈,是值得的人才投資。台灣大學碩士生易春億說,公費生可先在海外培養工作實力,最終仍應回國貢獻。(蘋果日報/2010-08-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