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英語系教授陳超明昨天指出,大家都認為學生要加強閱讀,但老師卻未指導學生閱讀的方法。與其去讀艱澀的法律文書,不如多讀幾本好小說。

陳超明昨天應聯經出版社邀請,在台北國際書展上以「閱讀即戰力」舉辦講座,他表示,今年大學學測國文作文,以大法官釋憲案要學生寫「學校和學生的關係」的議論文引發爭議;學者李家同也建議年輕人多讀判決書。

陳超明說,法律文書不易懂,要加強閱讀可以從讀好的小說入手,例如讀英文小說對文化學習有很大的助益,對語言學習幫助更大,因為好的英文小說用詞優美,令人難忘。加上有完整的敘述邏輯,可以訓練自己的邏輯思維。

他指出,不論是推理、懸疑、愛情小說,都需要有完整的架構,必須符合邏輯,要有明確合理的前因後果,例如為何甲愛乙、乙愛丙,到底劈腿的前因後果為何? 都一定應有某種關聯或互動,才能讓讀者接受故事的情節及鋪陳。

陳超明說,推理小說更需要如此,這對閱讀者來說,有助於自己邏輯或思維的訓練。

除此外,閱讀小說也可以訓練批判、思考的能力,陳超明表示,讀小說時,會想為何會如此?質疑作者的敘述是否合理、小說中主角的行為模式為何會這樣? 這都可以培養獨立批判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至於要如何讀? 陳超明建議,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小說,但需要是好的小說,例如口碑較好的小說,不僅是要看故事情節的邏輯、劇情鋪陳,閱讀時更要注意文字的節奏、遣詞用字。

陳超明說,例如小說中常用一些精確的動詞、形容詞等。不論是中文或英文小說,了解這些用詞,有助於自己以後運用英文的能力,也才能達到有效的閱讀。(2011/02/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